“百变拼音卡”发明人张焱:创新思维,拼音百变

2016-09-13 17:5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张老师再见!”……记者来到泸州市优秀教师、“百变拼音卡”发明人张焱老师任教的泸州市龙马潭区泸化小学时,张老师正在校门口送学生离校。据附近居民介绍,20多年来,张老师每天都坚持送孩子出校门,风雨无阻。

1989年7月,20岁的张焱从长春理工大学中文系毕业,回到了母校泸化小学,从母亲手中接过教鞭站上了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28年……

百变,一份源于母爱的礼物

2003年,张老师的儿子上小学了,他会认2000个汉字,但是却对汉语拼音一窍不通,一张一张认读拼音字母的碎片化教学即不方便管理教学,怎么办?

孩子不愿读拼音,张焱便和儿子玩起了数学卡,突然,张焱脑中忽的电光一闪:叠放、顺序、字母、拼音……有门儿!她赶紧打开儿子的草稿本,分三栏依次写上了23个声母、3个介母、24个韵母,剪了两剪刀,将二十几页纸片裁成了三叠,像一套活页卡。

忙活了一阵,张焱带着儿子一起试了起来,发现,这样做不光拼读起来思路清晰、流畅灵活,教学起来十分方便。

在儿子的建议下,母子俩将声母、介母、韵母各用三种颜色来书写,后又在韵母栏的上方设立了声调栏,用一长一短两套声调卡给韵母标调……在张焱的指导下,儿子用它迅速地学会了汉语拼音,孩子也将这套充满妈妈爱的拼音卡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百变拼音卡。

教学,初露锋芒一鸣惊人

在家里尝到甜头的张焱将这一法宝带到了她的语文课堂上,从这以后,张焱班上的学生拼音基础都异常扎实,在一次学校的教研会上张焱给全校的老师们展示了《百变拼音卡》,会后,老师们纷纷将百变拼音卡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是得到了学校、老师、家长的一直认可。

“张老师在课堂上用百变拼音卡教我们学习拼音,字母、音节的组合都有,又好认,又好记,我妈都夸我拼音都比高年级的哥哥都还好。”班上的学生徐锦鸿这样说道。

在一次龙马潭区的教研会上,张焱给全区的教师介绍介绍这套拼音卡,没想到只是短短五分钟的展示,却掀起了会场的高潮,几百位老师像是发现了金矿一样,把张老师围得团团转。

2006年张焱和她的《百变拼音卡》获得四川省第三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

点、线、面的成功,证明了张焱的百变拼音卡具有真正的教学价值,更是坚定了张焱推广百变拼音卡的信心。

专利,为自己做代理人

为了让“百变拼音卡”得到更好的有效推广,朋友建议张焱申请专利进行推广,在思考了专利推广的可行性后,张焱开始联系泸州市的各大律师事务所申请专利的事宜,可是律师们不认为教学用具可以申请到国家专利,纷纷不受理。

2013年暑假,抱着“做自己的专利代理人”这种想法,张焱在网上学完了专利学的全部课程之后,便带上《百变拼音卡》去了成都,寻找专利事务所寻求帮助,但依旧是好几家事务所不予支持。苦心人天不负,在张焱老师的执着寻找下,成都一家专利事务所愿意帮助张老师完成这个心愿,2014年1月张焱的百变拼音卡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2014年“《百变拼音卡》在汉语拼音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课题作为泸州市教科所重点课题立项,同年6月在泸州市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9月在部分学校和老师中进行教学试点。

推广,任重而道远

2014年暑假,几经辗转张焱联系上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第一批出版的百变拼音卡出版后便被抢购一空,2016年7月底,突然接到出版社的电话,因为要换新教材等缘故,原定于8月份再版的《百变拼音卡》可能会延后出版……

事情来得很突然,暑假前市教科所已经定好了一开学就要在全市四县三区推广使用《百变拼音卡》。为了能在开学前拿到拼音卡,张焱先出资买下几千册图书并能跟出版社签订包销合同,这样才能让出版社督促印刷厂加班赶制拼音卡。

拼音卡印出来了,但是,怎么送到各位老师手中呢?一次偶然的网上买书经历让张焱想到了如今火爆的电商平台。

这个想法谋生以后,张焱说干就干,在咨询了相关政策之后,张焱找到了淘宝大学,学习了一系列开店课程,办理好了网店相关证件,忙了半月,张焱老师的“汉字宝宝”淘小铺就这样开张了。

“开这个小店,不光是为了给大家提供图书,以后还打算将汉字教学PPT、教学视频进行推广,老师们有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放到店铺里来推广,总之,就是想搭建一个平台,让老师们能将自己在教学中的成果进行推广。”

“在我看来,张焱老师的研究成果属于重大发明和创造,不亚于导弹。百变拼音卡尤其试用于华中、华南和西南地区的低段拼音教学,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大难题。”华中师大夏家发教授这样评价到。

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汉语的需求,张焱与川师大教师、西南大学博士后刘翔共同进行百变拼音卡软件的开发,目前已将软件的核心程序编写完成。

“我的梦想就是想让更多的人通过《百变拼音卡》了解拼音、了解汉字、了解中国的文化,让汉语走向更大的舞台!”谈到未来,张焱充满了希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