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学生阅读面 泸县五中将“图书馆”搬进教室

2016-10-11 16:3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沈玉明)为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激发学生阅读优秀书籍的兴趣,泸县五中将“图书馆”直接搬进了教室,并且每班都配备150本经过精心挑选的课外书。

当下课铃声一响,就会有不少的同学围在书柜旁边,挑选或者归还书籍。以书柜为中心俨然已经形成了一个阅读角。据观察,泸县五中的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小型书柜,初中和高中班级都配备了150本图书,不过在图书的种类和难易度上却有一些区别。高中班级以世界名著、大家作品以及期刊杂志为主,而初中年级则是以中外名著简本、经典诗文以及一些知识性的语文读物为重点。

“我是农村娃儿,买书看是非常奢求的一件事,自从有了班级图书之后,我再也不愁没书看了。”高一9班的新生张方俊合上正在看的《三国演义》说。据高一年级负责人介绍,泸县五中的生源都是来自周边的乡镇,绝大多数孩子的家庭里都没有课外书籍可读,学生们普遍缺乏阅读课外书籍的习惯。负责人还称,就目前的高考改革趋势来看,未来的高中语文将加大对学生课外知识储备和阅读能力的考察,如果在高中阶段学生的语文学习还仅限于书本,在未来的高考中肯定是会吃亏的。

不少语文教师表示,简单地“搬”图书进教室,还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如果不读,那再好的书也是摆设。为了让图书进班级落地见效,各个班级都制定出了自己阅读计划。比如,有的班级就规定,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要读5本课外书,没有完成读书计划的会受到相应的惩罚。为了更好的管理和维护图书,提高图书的阅读率,各班还选定了图书管理员。

据悉,为了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扩展学生知识面,泸县五中除了将“图书馆”搬进教室外,每周还开了一节阅览课。在阅览课上,学生们可以阅读到最新的期刊杂志。

欢迎关注四川在线泸州频道官方微信(luzhou-scol)、新浪微博(川报泸州新闻)报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