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泸县迎接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2016-11-25 14:5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莫道江)11月24日,由泸州市教育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王丽端为组长的评估检查组莅临泸县,代表四川省语委办对泸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评估检查。泸县政协副主席蔡辉、县语委办以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评估汇报会。

评估组采用看、听、访、评等形式,查阅了泸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过程资料,分三个工作小组,实地查看了团县委、城东幼儿园、梁才学校、泸县电视台、温泉大酒店和联通营业厅,对泸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

汇报会上,蔡辉就泸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作了情况汇报。泸县健全工作管理机构,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了由30个县级部门、单位组成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由分管县长任语委主任,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统筹全县语言文字日常工作。狠抓宣传动员,强化社会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意识。狠抓活动推广,提高市民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水平。狠抓示范创建,提高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水平。突出抓好语言文字重点领域,综合采取行政推动、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等手段,全力推进规范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先后有5名教师取得省级测试员资格,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共测试9场次3627人。强化社会用字规范化管理,2016年投入资金232.45万元,对全县446条城镇街道名称进行重新确认,统一制作街路巷牌433块,门楼牌45456块,小区门牌600块,楼幢牌、单元牌、楼层牌、户号牌等147000余块。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使语言文字工作逐步从学校教育常抓不懈到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参与,从形式单一的宣传教育演变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系列活动,从零星的部门推进提升为政府的规范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意见反馈会上,评估专家组对泸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以93.5的高分通过了评估验收。认为该项工作领导重视,机制健全,资源整合,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特别是坚持创建与常规融合,创建了一批省、市、县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在公共服务、人员招聘、常规管理、业务考核等工作中,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用字规范化,推普工作常态化,达标程度化,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