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边远乡村自办诗词大会16年 跨越川滇黔

2017-04-06 15:5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4月6日,泸州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坛厂九校传出阵阵诗词朗诵声。就在这所边远的乡村学校,师生们朗诵、研习古诗词,自办讲词大会已持续16年之久。提及当地的诗词文化,当地及毗邻的云南、贵州两省的诗词及文学爱好者无不称赞。

据坛厂九校校长杨德尧介绍,学校之所以诗风浓郁,主要起源于学校三名教师发起的“坛厂读书会。”2001年6月,坛厂九校任教的三位年轻教师肖飞、李春晓、杨振森一起秉烛夜谈,说到刚刚家访过的留守学生家中境况,心生感慨,又聊到各自对古典诗词的爱好,“何不将自己的心情用诗词表达呢?”在三位老师的倡导下,“坛厂读书会”成立。由于效果甚好,越来越多对诗词感兴趣的老师及学生参与到读书活动中。他们开始定期在每月第四周星期六举行“诗词大会”,以读、背、讲、评、创为活动主线,诵读名家名篇,展评创作作品,交流写作心得,诗词大会逐渐成为学校师生不可或缺的一项文化活动。

2007年起,坛厂读书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参加人员辐射到社会,公务员、农民、毕业归乡的学生,毗邻的云南威信、镇雄、昆明,贵州毕节、贵阳等地的诗词爱好者,纷纷前来参加读书会。

杨德尧介绍,16年来,坛厂读书会已经开展读书活动100多次,参与人数逾千人次。完成100多期100多万字的“读书会记要”,收录会员所创作的诗、词、联、赋等作品有数千件。读书会自编6万余字的《坛厂诗词教学》校本课程也于2008年正式走进课堂,学校培养的学生在泸州市历年举办的“屈原魂”诗词大赛中屡获大奖,诗词教学效果显著。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