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职教专家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讲学

2017-05-16 18:5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5月14日下午,全国著名职教专家姜大源先生莅临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以《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开发方法与理论创新》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及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300余名教师到会学习,讲座在泸职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姜大源提出,课程始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他辨析了高职课程建设的两种类型:学科体系下基于知识储备的课程和行动体系下基于知识应用的课程,认为前者有形而无效,后者无形而有效。他指出,工作过程系统化是系统化的学科知识基于工作过程的需要进行解构和重构的结果,高职课程应基于行动体系进行工作过程系统化开发。他梳理了工作过程综合性、时刻处于活动之中和结构相对固定的三个特点,介绍了工作过程整体思考的三个维度(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工作过程的六要素(对象、内容、手段、组织、产品、环境)以及工作过程的六步骤(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价)。他针对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所开设的课程,列举了大量国内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优秀案例,通过展示和剖析,归纳了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课程体系开发和具体课程开发方法,梳理了前期调研——工作任务(过程)分析——行动领域归纳——学习领域转换——学习情境设计——教学过程设计的完整开发流程。

姜大源充满高度思辨性和人文性的讲授内容,热情洋溢、风趣幽默的讲授风格,深深吸引了全场听众。会场不时响起会心的笑声。

学院院长贺元成教授高度评价姜大源先生的讲座,认为讲座既高屋建瓴、系统全面,又聚焦实例、深入浅出,给两所学校的老师们带来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先进方法及有针对性的教学实施经验,提升了老师们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认识,引发了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不尽思考。

据悉,姜大源现任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暨课程理论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著有《职业教育学研究新论》、《当代德国职业教育主流教学思想研究:理论、实践与创新》、《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课程开发探索与实践——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课程开发案例汇编》、《当代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职业教育要义》等多部学术著作,《论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系统化设计——关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解读》等多篇学术论文,曾任“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当代德国职教育主流思想研究”、“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组长,在我国职业教育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