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自发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乌蒙壮歌》

2017-09-15 15: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泸州首部脱贫攻坚报告体叙事万行诗《乌蒙壮歌》问世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9月15日,泸州市首部脱贫攻坚报告体叙事诗歌集《乌蒙壮歌------写于泸州大地脱贫攻坚的英雄史诗》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此部诗歌集用报告体叙事诗的形式,将笔触对准帮扶人、帮扶单位、贫困户等不同群体,用平实、白描的手法讲述扶贫、脱贫故事。

有感于中国当下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行动,泸州市检察院纪检干部张合从2016年初开始,将笔触聚焦全国十四个国定扶贫区域之乌蒙地区的泸州市的扶贫。他利用星 期天,节假日,先后多次深入古蔺、叙永、合江等县,先后走访了近二十个乡镇近百个村社,采访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科技人员、三农专家、老党员、老干部、贫 困农民等数百人,历经一年多时间,十二易其稿,创作完成了一万一千多行,一百多首的《乌蒙壮歌------写于泸州大地脱贫攻坚的英雄史诗》报告体叙事组诗。

作为报告体叙事组诗,作者以叙事代抒情,用接地气的口语刻画人物,夹杂一些方言俚语,为脱贫“英雄”群像平添了亮色与暖意,并用这种始终荡漾着的不可遏止 的情感,引导着读者的目光与心灵。如诗歌《脱贫让我有肉吃》这样写道“她说她贫困就是因为老公生病/肝疼腰疼一身疼/除了嘴巴能吃能喝全身不得安宁/她老公血 压远比一家收入高……2015年她们家被评成了贫困户/她家才终于走出火热水深/搬离了风雨飘摇的破草房/住进了梦中的新砖房/有了低保金/医病也不再花钱/拿生产 周转金入股/有了新的收入/日子彻底告别泥坑/感谢脱贫政策啊/政策再不来她就得倒下了/倒下了怕就再也站不起身/去年起/她就开始杀猪过年/终于摆脱了十多年的 清汤寡水/好好的吃上了肉/自从沾了些荤腥/人也有了精神/她晚上还打零工做鞋子织毛衣/大娃儿也毕业务工进了城……”

广东省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德明说,《乌蒙壮歌------写于泸州大地脱贫攻坚的英雄史诗》写的都是现实故事,都是脱贫的颂歌,作者始终坚持一种 朴素而又坚定的人民本位的价值观,是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歌唱的朴实情怀。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认为,作者聚焦脱贫攻坚这一当前最大民生工程,但写作并没有一味宣扬扶贫成绩,而是通过诗歌的形式讲述扶贫“英雄”的故事, 客观展示各种扶贫脱困的成绩,每一首都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鞠丽说,这些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所凝聚的正能量、高钙质,定会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激励广大干 部群众众志成城、再接再励,使脱贫攻坚战取得完胜!

为广大帮扶英雄歌功颂德,为广大脱贫先锋树碑立传,为党委政府领导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功绩立此存照,张合用这三句话,概括了他写作这部长篇巨制的目的。在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的确是一位基层普通党员作者自发献出的特殊贺礼。

2016年5月4日,酷爱诗歌写作的张合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文学版)发表反腐倡廉长诗《说给一双手听》,达200多行,是截止目前泸州作者在《人民日报》发 表长诗第一人。诗集《收手》2017年3月在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公开出版。他的诗通俗易懂,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好作品,是单位进行文 化建设、反腐倡廉的教材读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