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杨兴平一行莅临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视察调研

2017-10-26 15:4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10月25日上午,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一行莅临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视察调研,泸州市政府市长刘强等陪同调研。

杨兴平一行参观了四川中德培训学院、跨企业培训中心、国家级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专业示范点、泸州市非遗普及基地、泸州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基地,并听取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元成对相关工作的汇报,对学院的办学特别是在中德合作、文化艺术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参观四川中德培训学院、跨企业培训中心时,杨兴平详细询问了中德培训学院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等情况,查看了跨企业培训中心学生实践操作情况和学生作品。杨兴平对中德合作的成效和跨企业培训中心现代学徒制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样的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解决了学生的技术培训脱离生产实际的问题,职业教育就该这样办。

在参观艺术设计专业与市博物馆共同开发的“馆校合作文创产品”时,杨兴平说:“文创产品就是应该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并注重实用性,通过这些承载地方历史文化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实现文物的活态传承。”

在参观国油版画工作室时,杨兴平与上课教师亲切交流,并指示学院要加强与省、市美协的联系,利用好平台,邀请大家、名家到讲学、指导。

看到装饰材料工作室“敲铜浮雕”、“留青竹刻”、“漆艺”等项目时,杨兴平说:“没想到你们学院在传承与创新传统工艺方面还做了这么多项目。”

在参观国家级非遗分水油纸伞艺术工坊时,杨兴平仔细了解了传统手工油纸伞制作的整个工艺流程,并询问“完成一把伞的彩线穿渡需要多少时间”、“石版印刷的原理”以及“伞面图案设计的内容有哪些”等。

杨兴平对学院艺术系在传承创新地方非遗,结合地方文化开发文创产品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了三点指示:非遗传承不容易,学院为此做了很大努力,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将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创作要与学院传统文化相结合,多融进一些泸州元素,让作品的特质更鲜明;要与市场结合,让作品能走入市场,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