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泸州天立小学一年级趣味活动测成绩

2018-01-24 09: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天立娃过中国年”游园活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白得令 实习记者 钟月) “走走走,跑跑跑跑跑”来自天立小学一年级三班的邵子瑄对着黑板上面8个不同动作的人物图形用语言描述出准确的肢体行为,老师在一旁确认判断无误后,接着又让她带上手环敲击旁边的香蕉模型,如黑板图上所示走的图形就慢慢的敲击一下,而跑则要非常快速的敲击。正在邵子瑄随着快慢节奏敲击的同时,连接水果模型的电脑那头正在为她记录成绩。

这看似一场有意义的趣味游戏,实则是泸州天立小学一年级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检验学生的学科成绩。“快乐节奏这项游戏对应的是音乐这门学科,因为一年级的学生教他们比较复杂的音符也记不住,通过在水果模型上拍打节奏从而提高他们爱好音乐的兴趣”。音乐老师钟孟彬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走进国学堂观摩“福到运到”趣味游戏的整个过程。考场里面老师会给学生们带上了头盔遮住双眼后去摸“福”字,摸到哪个就回答相对应的问题,题目包含了古诗、字谜、看图说话等内容。而这场考试的“监考官”则是天立小学一年一班甘沁文的妈妈,她表示,对这次活动老师安排她来当家长监督员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荣幸。

“我觉得这样的模式挺好的,让刚走进小学的孩子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在游戏中就能轻松学到知识,不像以前只注重于笔试考试,反而忽略了孩子其他方面的潜能,我想这也是创新教学的方式之一。”甘沁文的妈妈说。

而对孩子们来说,最受到欢迎的活动当然是和体育学科相对应的游戏“趣味加油站”了。看呐!操场中间那块绿油油的草坪上,孩子们有的在奔跑,有的在跳绳,还有的在翻筋斗嘻嘻哈哈的欢呼声吸引了操场外的人们。“我已经参加完所有活动了,我最喜欢趣味加油站了还想玩一次呢”天立小学一年级五班的周州羊同学高兴的说。

据天立小学副校长朱守群介绍,在开展这项活动之前,学校也是经过了慎重的思考,并把学生学习的各项指标落实到每门学科当中,让学科老师对这些指标进行评分,所以学生的期末成绩不止是一张试卷的成绩而是包含了他们平时的成绩,平时的习惯和平时的素质等综合因素,而这种从内涵到形式上的突破,才能让孩子全方位提高,让孩子各方面的水平得到科学的成长。

此外,本次的一年级“天立娃过中国年”游园活动,按照课程标准及《天立小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手册》要求,将“六立”中的46项指标各项指标分解为487个子指标,贯穿于学生整个成长过程中。各指标由家长、全体学科教师共同完成。期末取消书面检测,并邀请家长参与评价,孩子们在“福到运到”、“快乐节奏”等八项游园活动完成学科评价,结合“六立”中的指标最终形成了学生个性发展目标地图,家长可以通过网络查询自己孩子各项指标现阶段发展情况。

据了解,早在2010年,天立小学就已经有了坚定明晰的方向:一定要贴近儿童成长的“最需要”,做中国课改的“真教育”,为确保“课程优势”和教育教学质量,必须玩儿好“评价”这根指挥棒,且要吻合于天立小学对素质教育“全员全人、自主自律、绿色生态”的本质理解。各学科学生成绩评价改革方案的设计和实施,突出“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不放松‘双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紧紧抓住“学生各学科学习”这个主渠道,用“改革各学科综合期末成绩评价”作为切入点。天立小学采用多维立体评价的方式,多媒体、多渠道、多主体、多方式的评价体系,让家长、学生、老师、社会能通过多种方式,跨越时空,任何场合都能对每个学生、老师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通过评价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