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美德少年杨世业的“孝心”作息表

2018-02-09 18:3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和大多数同龄孩子不一样,纳溪区东升学校六年级一班学生杨世业有一张除了学习以外的作息表:吃药时间,准时把热水和药端到妈妈面前;妈妈看电视时会帮她按摩,捏捏腿;晚上睡觉前,提前准备好妈妈爱听的黄梅戏;早上起床时,麻利地帮妈妈穿上衣服鞋袜、洗脸、梳头……

杨世业在帮妈妈梳头

这张为照顾坐在轮椅上的妈妈量身定做的孝心作息表,杨世业已经坚持了七年多。2016 年,杨世业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四川省美德少年。

“妈妈,我来照顾您!”

杨世业出生后,妈妈刘正兰被确诊为风湿性关节炎,需要一直持续治疗。当时,刘正兰的丈夫杨裔开忙于生计到处打零工,刘正兰要带孩子,没时间也没条件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只能断断续续开药在家里吃。

刘正兰的病在杨世业5岁那年加重,下肢逐渐萎缩最后完全瘫痪,常年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上的事情,只能靠他人照顾。

杨世业做家务

杨裔开白天在工地上奔波,中午赶回家给妻儿做饭,晚上帮妻子擦拭身体、按摩腿关节、洗衣服……工地和家两头跑让他十分疲惫。

“妈妈,我来照顾您!”看着爸爸忙里忙外,5岁的杨世业说出了这句话。

听到这句话,杨裔开和刘正兰都很吃惊。杨裔开仔细想想,每次喂妻子吃药,小儿子就守在旁边。时间长了,杨世业全都悄悄记在心里。什么时候吃药?哪些药该吃多少?需要准备多少热水?他记得一清二楚。按时喂妈妈吃药、帮妈妈梳头、给妈妈穿衣服、做饭,五岁左右这些事情杨世业就全学会了。

虽然知道怎么照顾妈妈,但小小年纪的杨世业做起来仍然有些吃力。一次,5岁的杨世业踩着板凳在灶台前做饭,由于力气小,装满滚烫油汤的盆子从手中滑落下来,烫伤了他的小腿。听着孩子哭声赶来的母子俩顿时哭作一团。还是邻居听到了哭声,过来帮忙,打扫了垃圾,为杨世业搽了烫伤药。

“妈妈给了我生命,我回报她是应该的。”

慢慢地,杨世业更独立了,承担起更多照顾妈妈的重任,让早出晚归的父亲更放心。为了不耽误晨读,他总是早上 6 点过便准时起床帮妈妈穿衣洗漱。把轮椅推到床边,等妈妈靠着双上肢的力量“坐”进轮椅里,再抱着腿一只一只挪,经常憋得小脸通红。每天放学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做完作业,为父母准备饭菜,清洗衣服,打扫卫生,收拾屋子。

每个周末和假期,杨世业就在家里陪妈妈看电视、聊天,给妈妈分享一些在学校里遇到的趣事。杨世业喜欢打篮球,但是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一个周末出去玩过,都是陪在妈妈身边,照顾妈妈。

杨世业特别心疼妈妈,知道妈妈不吃辣,每次做饭都要单独给妈妈做菜。有一次出门买方便面刚好碰到卖白糕的,他买了妈妈爱吃的白糕跑回家,塞到妈妈手里还是热乎乎的。

去年国庆假期,在外工作的哥哥回家,杨世业嚷嚷着要看哥哥女朋友的相片,“哥哥,你女朋友凶不凶?如果对爸爸妈妈不好,我们可不能要哦!”一句话让父母感慨颇多。

问及杨世业,为什么小小年纪能做这么多家务,还能把妈妈照顾得那么好。他埋下羞涩的脸:“我习惯了,妈妈给了我生命,我回报她是应该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