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2018-03-07 14:1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又是一年三八节到来之际,姐妹们用各种方式传递着祝福与爱的信息。而在此时,我却想到了我八十高龄的母亲,我该以什么方式向母亲表达三八节的问候呢?

母亲一字不识,却含辛茹苦养育着七个子女,也由于父亲的早逝,让母亲早早同时扮演着父亲和母亲的角色,背负着家庭的重任。年轻时的母亲,高挑的身材、长发及腰、瓜子脸、白白净净,典型的农村“小芳”形象,与大姐走在一起常常引起很多误会,好多人误认为母亲与我大姐是两姊妹,大姐直吐槽“无语啦!”。而经过岁月的风霜,我母亲的身材已经变形了,两条腿已经成“兀”字形,人也矮了许多,头发也早成了齐耳短发,俨然有父亲的作派,同时又有几分母亲的温柔。

母亲虽然不识字,却有特快的心算能力。父亲在的时候,记得我们家特别擅长种芹菜和大、小黄瓜,种了好多也长得特别好,种好后,母亲和父亲就挑到集市上卖,父亲常常夸母亲账算得特别快。父亲离世后,母亲一人要养育多个子女,鸡蛋等十个八个的也只好拿到集市上去卖,以便换回必要的生活用品如食盐、针线、衣服等,每当母亲将家里的物件拿去集市贸易后,回来总会高兴地分享给我们几姊妹听,我们常常很好奇地问她怎卖得这么快,账算得那么快呢?她会津津乐道地告诉我们说,比如13个鸡蛋,1块2一十(块即“元”的意思,以下同),那你就算成10个1块2,3个3角6,加起就是1块5角6,如果是19个鸡蛋则就按20个算再减1个的钱,这方法还真管用,我们长大后虽然用算盘计工分,工作后用电子计算器算账,再到现在用手机上的计算器或电脑上的电子表格计算,但有时外出购买东西感觉还是母亲教的方法比较实用。

母亲虽然不识字,却有超强的记忆力。由于她养成了长期在家劳动的生活习惯,姊妹们好说歹说时不时接她到城里住几天,子女们去上班后,留下她一人在家,子女们怕她迷路,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希望她一个人不要出去走,母亲说好好好,你们去上班嘛,可子女们前脚出门,她随后也自己一人出门到处走走看看,在子女们下班前她已经买好菜煮好饭等大家了,有时大家带她到外地或大城市去走亲戚,往往在走过的十字路口上,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考母亲应该怎走,她会说往左往右,每次都是正确的,渐渐地大家发现母亲记性特好,识路能力特强,对她一人外出也相对放心了些。

在我们心中,母亲不仅是劳动人民的典范,更是教育子女的好手。这么多年来,她一肩扛着父亲的责任,一肩担着母亲的情怀,把子女们养育成人,平常教育大家的话题最多是“劳动最光荣”、“千万不要好吃懒做”、“再有也要俭省”、“衣服要穿烂、洗烂,不要拿给人家指烂”、“衣服要洗干净,人穷水不穷”……这些教育子女的话是她的口头禅,我们也是在她的这种教育中不断成长的。

当然,母亲对子女有时也比较严苛,如果儿子女儿儿媳女婿中有不妥之处,她也会大大咧咧地骂上一番,教育一阵子。子女中,她也还比较擅长平衡,相对困难点的子女辈或孙辈给她过年钱或零用钱,她会采取不收或收少给多的办法。她看见别人困难也会尽力去接济一点,记得小时我女儿的衣服,女儿还能穿,她就说这件衣服外孙穿起小了,给某某的孩子吧,我们也理解她的心意,就这样,我们的日子在不算太穷也不算太富中走过来了。

人们说母爱是伟大的,我只想说我的母亲是平凡的,她是众多劳动妇女中的一员,也是农村普通劳动妇女的一个缩影,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女人的坚强,她扛起的是生活的重担,她享受的是生活的艰辛和子女的孝顺,她平淡的不能再平淡了,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但我想对母亲说:母亲!三八节快乐!你是我们的船!你是我们的帆!你是我们的风向标!你是我们生活的动力和源泉!(奕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