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城建职业学院:多措并举聚力教育扶贫

2019-11-11 12:0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江阳城建职业学院教育扶贫纪实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吴心雨)牛角湾乡牛角村位于布拖县西南方,距县城80公里,距离西昌200公里,平均海拔约1500米,最高海拔约1700米;辖12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568户、3256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917人,贫困发生率28.13%,,全村在册党员同志36人。

自江阳城建职业学院定点帮扶凉山州布拖县牛角湾乡牛角村以来,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创造优势资源,助力牛角村脱贫奔康。学院驻村干部为当地经济发展四处奔走,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真心实意为当地村民办实事,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着力教育扶贫提升内在文化素养。学院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对报考江阳城建职业学院的布拖籍建档立卡籍考生给予每生每年10000元的学费减免政策,彻底解决贫困户子女入学问题,打消贫困户家庭后顾之忧,让贫困户子女安心学习,顺利就业;当前,依托全国高职扩招计划,在牛角湾乡宣传动员退役军人、下岗职工、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等群体积极报考,提升学历,对报考我院的相关群体给予优先录取、优先保障政策。

以购代捐拉动农产品销售。率先成立了牛角湾乡第一个村集体经济形式的专业合作社,积极包装打造青花椒特色品牌,协调相关帮扶单位购买牛角村青花椒,为牛角村集体经济创收近万元,实现了牛角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跨越。

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与会东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洽谈,计划引进企业到牛角村投资兴业,规划在牛角村开发香菇种植示范园区50亩,解决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相关事宜正在协调过程中;并且自费到攀枝花学习芒果种植技术,自费购买了20株芒果树苗到牛角湾乡试种,目前芒果树苗长势良好。

外引外联科技扶贫。主动带领牛角村两委干部到会东县实地参观学习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开拓村两委干部思路,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以及发展思路,为牛角村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受到四川在线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每月召开一次党建月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指引,指导村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帮助村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运用党建月会、主题教育、农民夜校等形式,积极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等宣传或培训。

在全县率先尝试开展“四同一会党群连心”活动,与人民群众同吃农家饭、同住农家屋、同走农家路、同理农家事,召开坝坝会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一对一”收集群众意见,召开“火塘夜话”破解民生难题,并对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禁毒防艾等专项工作进行深度调研,制定处置措施和意见;争取把牛角村支部从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创建为县级优秀村支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