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酒“沉香”妙雅 酒业生辉

2017-03-20 12:0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沈重武)在酒博会展泸州馆参观时,“中国沈酒”四个大字跳入了眼帘。当得知董事长沈鸿林,技术总监杨磊等人都是泸州老窖骨灰级白酒专家国际酿酒大师赖高淮的入室弟子时,不由得肃然起敬。我得知父亲生前对中国沈酒关爱和赞许有加。去年秋天还专程到泸州中国沈酒酿酒基地进行考察并即席发表演讲,高度赞扬以沈鸿林为代表的沈酒集团年轻人团队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孜孜不倦的科研攻关和创新精神。我去沈酒企业学习参观后,领略了沈酒丰富的白酒文化,品尝到了中国沈酒一口三香的“沉香”妙雅风味。欣然命笔,写下藏头诗一首:沈堂吟得和风春,酒香羡煞万木新,妙意有诗可陶醉,雅兴无间精气神。

在考察学习中,我欣喜地知道沉香型白酒的开创,得到了泸州市政府,四川省经信委的高度重视,被列为省级发展项目。同时它也凝聚了赖老和家父等老一辈酿酒专家和以沈总杨总等年轻一代的共同开创汗水和心血。交谈中我很兴奋的发现,沈酒的沉香和小曲酿造工艺竟也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沈酒的沉香是小曲工艺的魄宝和结晶,同时更是白酒创新的经典之作!

中国沈酒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白酒研发生产销售、文化传播、旅游产业、国际贸易、高新技术、建筑工程为一体的现代化集团公司,下辖沈酒玖集团、泸州赖公高淮酒业、古蔺茅溪老窖、泸州向林老窖股份、红赤河产业集团、中七建工集团等9家子公司,拥有4大白酒生产基地。如今中国沈酒集团于集团总裁、酒界儒商沈鸿林的带领下,在白酒行业中不断成长。2016年产值达到36亿元。今年,中国沈酒集团将计划在位于古蔺县水口镇的第三白酒生产基地建设2000亩酱酒基地,第三生产基地与茅台酒厂隔河相望,与茅台同宗同源,以此打造茅台兄弟酒。

有着“一口三香”美誉的沉香型白酒,由中国沈酒集团总工程师赖高淮与前中国沈酒集团技术顾问沈怡方共同研发调制。这款“沉香”型白酒的诞生,不仅标志着新型白酒口感的创立,更是这两位“酒界泰斗”于酒行业中首次联手的合作成果,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价值。他们共同指导中国沈酒集团研发工作,并制定了沉香型企业标准,申报国家专利。据称“沉香”型白酒特点为:口感富有层次性,香型丰富,唇齿环绕绵柔悠长。随着“沉香”型白酒的问世,将为广大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味蕾享受。

以酒城而生存的人们,早就把自己与酒浑然一体,酒已然渗入了泸州人的血液。在这里,中国酒界泰斗沈怡方,中国酿酒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沈才洪,中国首席品酒师、郎酒酿酒大师沈毅及沈酒坊传第二十二代传人沈鸿林更是与泸州白酒与中国沈酒结下了不解之缘,沈氏酿酒历经千年而不衰,实是世间罕见。深究其原因,背后都蕴含着许多必然因素,成功绝非偶然。

据考证,沈氏是以忠诚经营为家训,世代相传、无一怠慢。元末明初沈富就秉承这一祖训,富甲天下,被后人誉为“商圣”。

然而,“天地人合一”是酿酒的最高境界,亦是儒家提倡的精神境界。“仁”是儒家思想的中心范畴和道德准则。孔子曰:“仁者,爱人”。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沈酒坊传第二十二代传人沈鸿林先生崇尚“仁义”,提倡友善、爱护,先后捐赠500多万元改善叙永县向林镇基础设施公路建设,修建“沈酒希望学校”,改建文物保护单位古寺万灵山、资助叙永县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活动、“古蔺黄荆老林英雄会大型公益慈善晚会”等。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