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酒:传承“沉香” 续写传奇

2017-06-28 15:4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在“风过带酒香”的酒城泸州,中国沈酒集团正散发着独有的“沉香”味道。近期,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全媒体记者组成的“寻找中国最美酒厂”大型记者采访团走进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漕溪村,探访中国沈酒集团第一生产基地——泸州赖公(高淮)酒业有限公司,品味中国沈酒的沉淀味道。

赖公(高淮)酒业公司有着古朴雅致的建筑,按照清末民国初年沈酒坊和同发生槽坊原貌重建,飞檐瑞兽,亭台楼榭,充满着古典式的韵味,可谓泸州酒史的见证者之一。

迎面的标志性建筑高淮楼,取国际酿酒大师、中国白酒非遗文化首位传承大师赖高淮先生之名,共分六层(含地下两层),集博览、酒品储藏、办公及活动为一体,青砖黛瓦、古榭屋檐,令人恍然若置于画中。走进高淮楼,可以看到赖高淮先生的早期手稿、古玩酒器、名家字画、大师签酒等,是赖高淮的酒文化博物馆,同时,更是中国沈酒集团弘扬传统酒文化及发扬白酒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

随着走进赖公(高淮)酒业公司,中国沈酒集团有限公司逐展露在我们面前。据中国沈酒集团总裁沈鸿林向介绍,中国沈酒集团是一家集白酒研发生产销售、文化传播、旅游产业、国际贸易、高新技术、建筑工程为一体的现代化集团公司,下辖沈酒玖集团有限公司、泸州赖公高淮酒业有限公司、古蔺茅溪老窖酒厂有限公司、泸州向林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泸州红赤河酒厂有限公司、中七建工集团等9家子公司。

“清康熙年间,我祖世惠公入川定居江阳,承祖业建沈酒坊,距今已324年。我的父亲沈酒坊第二十一代传人沈荣柄,于80年代初组织成立了泸州老罐酒厂。”沈鸿林说,2016年,中国沈酒集团总产值达到36亿元,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一门五虎将,浓清兼沉酱”五种香型系列产品结构并良好组合的白酒企业。

中国沈酒由83岁的中国酒界泰斗、国宝级著名白酒专家赖高淮出任集团总工程师及旗下泸州赖公高淮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著名白酒专家、酒界泰斗沈怡方先生于生前曾任沈酒集团名誉董事。在沈酒集团,两位大师首次合作,与中国沈酒集团技术人员一道研制出新型“沉香”白酒,并制定出高于国家标准的沉香型白酒企业标准,申报了国家专利。

今年全国春糖会期间,中国沈酒沉香成功上市,并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随着中国沈酒沉香上市,“沉香”型也正式问世!中国白酒十三香逐渐完善。“沉香”是中国白酒进入21世纪以后产生的新香型、新风格,个性非常强烈,其口感层次分明,充满包裹感与绽放感,是中国沈酒集团一款富有珍藏和品鉴价值的佳酿。除了上文提及的第一生产基地——泸州赖公(高淮)酒业有限公司,中国沈酒集团的其他三大基地也各有特色。据悉,四大基地共占地面积千余亩,年产白酒原酒上万吨,天然地下藏酒洞约5公里。

中国沈酒集团第二生产基地位于在泸州江南轻工业集中发展区内。第三生产基地位于中国酱酒主产区赤水河畔水口镇,与中国著名酱酒茅台酒厂直线距离不过200米。2016年,中国沈酒集团与古蔺县(政府)就打造中国沈酒集团2千亩酱酒生产园区等多项产业合作项目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第四生产基地位于中国白酒生产金三角核心交汇点叙永县向林镇,拥有地下洞藏基地约5公里。泸州市叙永县政府拟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中国沈酒”第四基地所在的向林镇棉竹村打造为“中国沈酒村”,作为全县产业扶贫的示范园区,并启动了沈酒股份主办A股上市的工作。

目前,位于泸州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中国沈酒集团大型包装车间正处于建设阶段,日后将为集团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提供又一强大助力。从前身沈酒坊创业开始,中国沈酒集团就一直抱着“百德诚为先,百事信为本”的宗旨,坚持“良心老窖”的原则和“薄利多销,服务周到”的经营思想。

及至今日,这家企业仍然传承着优秀的企业文化。沈酒集团崇尚“仁义”,提倡友善、爱护,先后捐赠500多万元改善叙永县向林镇基础设施公路建设,修建“沈酒希望学校”,资助叙永县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活动、“古蔺黄荆老林英雄会大型公益慈善晚会”等。

不仅如此,中国沈酒集团还注重社会文化体育事业,出资协办泸州大型国际绿色马拉松比赛,宣扬健康生活方式和绿色健康酒。沈酒之美,不仅在于采用传统古法固态发酵工艺酿制,更源于善于运用水之形,掌火之性,将至柔至刚完美的并融兼存。

中国沈酒立足于酒质,同时彰显出酿酒生态文化,在工艺上进行传承和创新,展现出独到的酿酒生产工艺文化。作为高淮先生的入室弟子,沈鸿林表示,未来,将秉承“诚信”经营的祖训,不负酒界泰斗的厚望,将扎根白酒的精神薪火传承下去。(文图/暗香)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