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拟出资4亿升级国窖景区 专家:还是为了卖酒

2017-08-17 09:56:53来源:央广网编辑:庞山岚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近年来,白酒企业投资兴建旅游区成为热潮。本周一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拟出资约4亿元收购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凤凰校区资产,包含土地面积约46.94亩及附属建筑,用于升级改造国窖广场旅游工业园景区。

泸州老窖工作人员今天向记者表示,升级之后可以提升原有景区的吸引力。

工作人员说:“我们要把原先有的国窖广场升级改造。现在有的国宝窖池场地比较小,我们想把附近的区域收购做一个整体的规划,进行升级。因为那块地位于泸州市市中心,面积也比较大,所以,看起来整体的资金量比较大,这是一个不错的长期投资。”

据了解,泸州老窖所收购资产是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的土地资产。根据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土地出让方为泸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前身是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凤凰校区,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凤凰山上,背靠忠山,临近长江,自然资源丰富。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泸州老窖工业旅游“国窖广场”多年前就已启动。以位于泸州市三星街的“国窖广场”为参观景点,以“中国第一窖”为主要卖点,形成了泸州老窖工业名酒文化旅游线。

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认为,泸州老窖的景区策略是为了增强自己的品牌气势。

肖竹青说:“1573意旨在创建中国白酒茅台、五粮液之后的第三大品牌,大品牌需要大格局、大形象以及大视野。原来国窖广场比较小,现在扩建是为了提升国窖1573品牌的气场,在气势上给品牌和经销商更大的信心和鼓舞,也算是国窖1573品牌打造的一个符号。”

记者通过查询在线旅游平台得知,“国窖广场”景区的门票售价为35元,包括讲解费、参观1573国窖生产车间和品酒费用等。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告诉记者,实际上泸州老窖的厂区旅游线路主要目的是体验营销,最终还是为了卖酒。

孙延元说:“泸州老窖作为中国的浓香鼻祖,它用扩建景区来抬升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从而整体上提升品牌价值。而现在社会已进入体验营销的高峰阶段,泸州老窖作为中国白酒的领军企业,用体验营销、扩展景点来提升价值品牌和整个的企业形象,这是其目的所在。”

除泸州老窖外,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及水井坊等企业都在旅游产业有所布局。以茅台为例,茅台酒厂工业旅游区及中国酒文化城景区是位于茅台酒厂内的两个主要景点。已公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1至8月,茅台集团非酒类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10.9亿元,其中工业旅游收入3000万元,同比增长78%,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地方也正推动酒业旅游的发展。今年7月,洋河股份所在的宿迁市洋河新区管委会发文称,将积极助推洋河股份加快建设梦之蓝中央酒区、酒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全力支持洋河股份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厂城一体发展旅游。

白酒专家孙延元对此表示,地方政府酒文化带动旅游的思路助推了酒企在旅游行业的扩张。

孙延元认为:“以泸州为龙头的酒谷文化,打造一个中国名酒景区文化景点,对整个泸州地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除此之外,泸州已经承办了五六届酒博会,对世界酒博文化的提升也有巨大的影响作用。综合来说,做景点文化是大势所趋,顺势而起。”

不过,酒企旅游也遇到很多问题。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茅台所在的仁怀市的一位官员去年曾对媒体表示,如何在安全生产与旅游之间取得平衡,既满足游客需要,又保证工艺不受破坏,是当地政府与茅台集团正在探讨解决的难题。同时,游客奔茅台而来都是想了解茅台酒的酿造过程,但目前茅台酒厂对外开放的主要是包装车间、文化城及体验馆等,可实现的开发程度有限。(来源:央广网 记者 唐明 实习记者 周婉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