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构建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

2018-03-01 09:2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 “这将成为全球储酒规模最大的露天陶坛酒库!”去年7月15日,郎酒天宝峰陶坛酒库启用仪式在古蔺县二郎镇举行,据郎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郎酒厂公司总经理蒋英丽介绍,该占地300多亩,储酒能力4万吨的陶坛酒库全面建成后,古蔺将在拥有“世界最大天然酒库”天宝洞的基础上,再创一项“全球之最”。

郎酒天宝峰陶坛酒库

古蔺闻名世界,都跟“酒”有关。

近年来,古蔺县委县政府坚定白酒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第一产业的战略定位,以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抢抓白酒产业触底回升良好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推进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建设。

重大项目为基:白酒产业打造“两个百亿”

在中国共产党古蔺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古蔺县响亮地提出了打造“五个百亿”目标。“百亿郎酒旗舰”、“百亿水口酱酒园”名列其中,将与“百亿生态肉牛产业”、“百亿中药材产业”、“百亿黄荆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共同构成未来全县的“五大百亿”产业。

酒业郎酒包装车间

二郎镇名酒名镇建设是打造“百亿郎酒旗舰”的重要推手。据了解,2017年,郎酒天宝峰万吨基酒库区、露天陶坛酒库一期建成投用,郎酒成功入选“国家品牌计划”,郎酒股份上市工作进展良好,古蔺百亿郎酒旗舰正“扬帆启航”……

另外,结合古蔺浓厚的特色酒文化,水口镇世界酒城宫旅游度假区项目奠基仪式于2016年10月举行,目前项目建设正全力推进。

天宝洞

该项目总投资70.3亿元,占地面积约18.7平方公里,10年预计总投资200亿元,分四期逐步开发世界酒城宫旅游度假区。据了解,“酒城宫”主要由碧云酒神庙、浮云仙谷和浮云佛首三大主题风景区构成。整个旅游项目充分利用古蔺稀缺的酱酒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把项目打造成集酱酒生产、文化体验、产业旅游为一体的白酒圣地,建设古蔺发展的世纪工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除郎酒不断做大做强外,仙潭酒业品牌巩固提升,业绩增长明显;川酒集团成功入驻古蔺,加快中小酒企改革推动酱酒资源战略重组,古蔺白酒产业呈现出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生产车间

招商引资为引:中小酒企整合改革破冰前行

直面中小酒企资金、销售、品牌营销等困境,古蔺县以招引工作为核心,充分利用各方优质资源,实施“再造一个郎酒”战略,加快中小酒企改革。

2017年以来,古蔺中小酒企招引和重组工作成效显著。郎酒全面托管卧佛山酒业,已正式复产。四川省酒业集团与红军杯酒业合作成功,实现复产;与金美酒业完成尽职调查和清产核资,正开展合作谈判。仙潭酒业股份改革及上市工作稳步推进。中国沈酒控股茅溪老窖、收购红赤河,安徽界首天龙公司收购源河酒业,3家酒企均复工生产。

与此同时,古蔺县还积极支持拓展市场,国仁酒业产品出口韩国,迈出古蔺酒业开辟海外市场的历史性步伐。

仙潭酒厂

“内强品质,外重招引。”——这是古蔺县支持酒业复苏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古蔺县围绕“传统工艺,纯粮酿造”,推进白酒产业技术创新,全面完成全县4529口历史窖池挂牌管理,开展酒类溯源体系建设,抓好企业质量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确保全县酱酒的品质与信誉。同时,还注重抓好国家级、省级、市级商标品牌的创建工作。

坚持让酱酒“走出去”,把资金“引进来”。古蔺县还积极组织郎酒集团、仙潭集团等酒企参加中国(泸州)第十届国际酒业博览会、贵阳酒博会以及北京、深圳、重庆三地的重点项目推介会,并积极通过兼并、重组、收购、合作等方式,实现了各中小酒类企业产能资源的整合,打造白酒中小企业联盟。

仙潭酒业包装车间

未来规划为领:建成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

坐拥酱酒原产地赋予古蔺的宝贵财富,下一步,古蔺县白酒产业发展的重点在哪里?

坚持工业为大、工业为重、工业为先,着力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古蔺县加快白酒产业品牌和市场突破。

聚焦百亿郎酒旗舰。实施郎酒“三大战略单品”品牌计划,加快建设天宝峰包装物流园、郎酒总部、吴家沟产能区、天宝峰陶坛酒库,建成郎酒宾馆、黄金坝酿酒车间;支持郎酒调整转型,力争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

酿酒

打造百亿酱酒集群。推进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水口酱酒园建设,打造百亿酱酒产业集群;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盘活中小酒类企业,加快构建原料、包材、酒糟综合利用等配套关联产业为一体的酱酒产业链条。

同时,支持潭酒品牌建设和上市工作,深化中小酒企与川酒集团合作,推动中小酒企抱团脱困发展;着力品牌营销,强势提升古蔺酱酒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助推白酒产业向两百亿迈进。

央视《乡村大世界》现场录制古蔺白酒

值得一提的是,站在白酒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古蔺县还将“建成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作为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

以此为引领,古蔺县将依托四川长江上游白酒经济带建设和中国白酒“金三角”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赤水河谷优质酱酒原产地优势,全力打造以郎酒为龙头,水口酱酒园、仙潭、中小酒企为支撑,二郎—太平—水口—永乐—土城为产业带,优势优先、集群集聚的酒业发展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