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在蓉召开

2018-03-15 15:5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由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研究院、四川省区域协调发展与多点多极战略研究智库及中国沈酒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将于3月18日在成都召开。届时,来自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流通协会、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及其他行业协会、高校、酒企的十余位相关专家、酿酒大师、企业家代表将就“中国酒庄创新发展模式”、“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中国白酒营销新模式”、“中国酒庄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白酒‘走出去’”等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探讨,为中国酒庄发展出谋划策;活动现场,酒企代表中国沈酒集团将对外发布其酒庄与酒庄酒的创新发展模式。此次活动也是2018成都春季糖酒会的重点活动之一。

酒庄不仅是一处物产,也是一种世界通用生产酒的方式,代表着集中在一片区域实现酿造所需要的原料种植、酒类灌装的全过程,是一个独立生产的单位。中国自古以来白酒和黄酒较少采用酒庄的方式生产,包括名酒企业也是通过基地的方式生产。据相关数据显示,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白酒出口额不到35亿元,占当年白酒工业销售收入5550多亿元的0.5%。而根据GlobalData报告,2016年中国进口烈酒市场规模高达2050亿元,占全球份额的32.8%。由此可见,中国白酒“走出去”还有很大空间。尤为关键的是,中国白酒需要一种文化属性很强的产品,需要更加新颖的表达方式和世界通用语言进行对外推广,酒庄无疑是最佳的表达符号之一。

酒庄除了其物权属性外,更是一种独特的资源在一定区域空间内高度聚集的产业生态体系。首先,高质量酒的酿造离不开水质、土壤、气温、气候、微生物俱佳的自然和谐环境,即“一方水土、一方好酒”。世界的顶级酒庄基本集中在纬度30-50°之间。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蒸馏酒产区正是位于北纬30度附近的中国白酒金三角,这里的微生物和古窖池群中微生物共同构成立体的微生物群落;长江、岷江、赤水河横贯全境,赤水河更是誉为“美酒河”,是酿酒的最佳用水;酒窖资源丰富,古窖泥富含微生物,被科学界称为”微生物黄金”;土壤种类丰富,独具特色,适合种植糯、稻、玉米等多种酿酒作物,最适宜酿酒的糯红高粱,就产自于此。

因此,中国白酒完全可以在这个区域,结合当地自然优势打造世界顶级酒庄。通过充分运用酒庄所具备优质的酿酒资源和独特古老的酿造方式,构成不可复制的酒庄化核心生产系统,通过对酒庄酒以及酒庄主题风格的差异化打造,实现以白酒生产为核心的区域产业综合体,塑造独特的酒庄品牌和酒庄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其次,酒庄处于酿酒产业生态体系的核心位置,包含了谷物种植、发酵、生产、灌装(桶装、罐装)、设计、包装、体验、旅游、参观、销售和文化输出、品牌传播的全过程,具有产业链长,上下游带动效应明显、可创造就业机会多等特点,对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产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多元化、产业形态多样化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对具有白酒“六朵金花”的四川而言,打造风格各异、形态多样、体验愉悦的酒庄产业,对实现白酒产业升级,拉长、加粗白酒产业链、形成更高级、更加完善的白酒产业生态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对具有白酒资源禀赋的地区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减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来自行业、协会、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将就如何发展中国酒庄,如何打造酒庄产业生态体系及其带动意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沈酒集团三大酒庄全部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一号庄园位于泸州市江阳邻玉街道,按照清末民国初年沈酒坊和同发生槽坊原貌重建,是泸州数百年酒史的见证者。“沉香”型高端白酒就在这里研发生产,也是国际酿酒大师赖高淮酒文化博物馆设立之地。二号庄园位于泸州叙永县向林镇,邻近有“小峨眉”之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画稿溪,是酿制“五谷”的绝佳场地。三号酒庄位于中国酱酒主产区赤水河畔水口镇,与中国著名酱酒茅台酒厂水陆相依,隔河相望,直线距离不过200米。它同时也是“世界白酒圣地”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区域,该项目占地约9平方公里,总投资260多亿元,通过旨在依托白酒产业,提炼中国白酒文化精髓,打造产业链最完善并具独特文化精髓的白酒酒庄和酒业生产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