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在蓉召开

2018-03-19 09:0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中国白酒酒庄新模式迎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机遇

白酒消费进入新常态,白酒市场竞争迈入新阶段,白酒国际化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当前,面对宏观环境和产业趋势的双重变革,白酒行业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何去何从,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中国白酒酒庄能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创新发展,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2018年3月18日,由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发展研究院、四川省区域协调发展与多点多极战略研究智库、中国沈酒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来自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业协会、高校、酒企的行业专家、学者、酿酒大师、企业家等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四川省区域协调发展与多点多极战略研究智库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对中国白酒制造商和零售商来说,白酒消费新常态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白酒行业需全盘调整策略,重新细分消费者,重视未来增长群体,引导多元化消费需求,重视渠道重塑。其中,最重要的新渠道和模式非现代化的中国酒庄莫属。

他说,酒庄不是传统作坊,也不是单纯的白酒生产基地,而是集绿色化白酒农庄式窖藏中心、 智能化白酒物流配送中心、景点化白酒展销中心、酒店化的白酒鉴赏体验中心、生态化白酒康养中心、城乡一体化化的白酒旅游中心为一体的“五星级”现代酒庄酒庄。中国白酒酒庄应该树立起对中国白酒的“三大自信”:品质自信、文化自信、产业自信。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白酒酒庄将在振兴农村、造福农民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研究院副院长、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章群教授在发言中认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作为中国白酒文化的新载体和白酒产业的新模式,中国酒庄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她认为,中国酒庄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抢占发展机遇,必须注重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品牌长久影响力、推进新技术新理念应用、创新酒庄运营和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国际化标准体系,不断拓展酒庄的底蕴内涵和产业空间。她还建议,政府在促进中国酒庄酒健康发展、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应发挥更大作用。

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对白酒高品质要求更高,而酒庄的模式对这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消费需求的变化有内在关系。酒庄的特性,贯穿于从原料、酿造生产、品牌塑造,到文化内涵。酒庄行业需要规则,需要有自己的标准和表达方式,而不应该完全去抄葡萄酒的酒庄概念。酒庄带有很强的文化性,可以讲出更多中国故事,白酒酒庄应该充分彰显中国文化内涵,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国际经济问题专家杨文武教授认为,中国白酒正面临“一带一路”巨大的发展机遇,但近年来中国白酒走出去看起来成效显著但实际上任重道远,其销量在全球范围内占比仍然不足,作为中国白酒发展的新模式、新理念,中国白酒酒庄要必须要走高起点、高定位、国际化道路。他认为,中国白酒酒庄国际化路径,从实物形态来讲,不能完全像葡萄酒庄,但是要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在经营模式上,可以采用合资合作经营的方式;在营销理念上,在技术标准上,要有与时俱进、适合国际化的思路。

此外,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贵州大学明德学院院长吴天祥、著名白酒专家钟杰等也分别发表演讲。专家们认为,白酒酒庄的发展不仅可以实现产品特色化需求,同时可以满足体验消费需求,又可以实现价值提升和效益增长,是实现白酒产业由规模、品牌效益向品质、特色效益转变的重要方式。

专家们表示,随着白酒产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在白酒酒庄严格的准入制度把控下,在酒庄酒品质标准、文化建设和消费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中国白酒酒庄这一全新的模式得以逐步完善,酒庄标准体系逐步规范、健全。白酒酒庄高度标准化的发展,必将成为白酒高端品质的重要保障,也必将成为支撑白酒产区发展,引领产区品牌建设,助推白酒国际化的核心动力。

据了解,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中国沈酒是中国白酒酒庄模式的探索者之一,也是“沉香”型高端白酒的开创者。其一号庄园位于泸州市江阳邻玉街道,按照清末民国初年沈酒坊和同发生槽坊原貌重建,是泸州数百年酒史的见证者。“沉香”型高端白酒就在这里研发生产,也是国际酿酒大师赖高淮酒文化博物馆设立之地。二号庄园位于泸州叙永县向林镇,邻近有“小峨眉”之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画稿溪,是酿制“五谷”的绝佳场地。三号酒庄位于中国酱酒主产区赤水河畔水口镇,与中国著名酱酒茅台酒厂水陆相依,隔河相望。它同时也是“世界白酒圣地”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区域,该项目占地约9平方公里,总投资260多亿元,通过旨在依托白酒产业,提炼中国白酒文化精髓,打造产业链最完善并具独特文化精髓的白酒酒庄和酒业生产基地。

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说,做酒是一种文化,包含了人们对幸福、美好和快乐的追求。而白酒酒庄的核心则是一种回归自然、回归品质的生活方式,是对中国白酒酿造历史文化的创新传承,是高品质中国白酒的创新表达。中国沈酒将致力于打造高标准、严要求、高规格、高品质的中国白酒酒庄典范,做好良心白酒产品,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传递美好生活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