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泸县举行

2018-06-11 08:4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杰 实习记者 王羽)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2018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泸县举行。

在活动上,包括泸州老窖、五粮液和山西汾酒集团等省内外白酒大佬共聚一堂,共同成立了中国白酒申遗联盟。按照签署的《中国白酒老作坊申遗联盟倡议书》,中国白酒申遗联盟将研究编织中国白酒老作坊申遗战略规划,协同开展遗产申报相关工作。这对于推进中国白酒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继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今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相关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四川省的活动主题为“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加强巴蜀文化自然遗产保护和研究工作,推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活力再现,让文化遗产进一步融入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共分为两项举行,首先召开的四川省白酒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会,对泸州白酒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国白酒老作坊申遗联盟成员单位就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交流发言。

随后,2018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活动启动仪式在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举行,主办方为此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伴随着浓郁的川剧锣鼓吹打伴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盛装表演,文物转化舞台艺术舞蹈《采莲舞》、《屈氏庄园》形象歌曲等文艺节目,更是结合了泸县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精彩的节目表演、创新的节目形式,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中,中国白酒老作坊申遗联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为朱永兴颁发了屈氏庄园博物馆名誉馆长荣誉证书,省、市、县相关领导共同启动2018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水晶球。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介绍说,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泸州市组织了各类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雨坛彩龙、古蔺花灯、报恩记等非遗元素节目和泸州酒、分水油纸伞、纳溪蝴蝶画、长江奇石等非遗产品已成为泸州的文化符号。

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指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形成人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努力将珍贵的文化自然遗产保护、传承下去,为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屈氏庄园博物馆、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龙脑桥和玉蟾山等文化景点,对泸县深厚的文化底蕴赞叹不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