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莲花池街道:五步工作法 助力边查边改

2014-04-24 14:4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姜冬梅)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用查、建、议、销、晒“五步工作法”助力边查边改,切实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

全方位“查账”。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全方位摸清群众困难和诉求。街道组织29名机关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困难户、征地拆迁户家中开展集中走访10余次,采取入户查询、实地察看、民情恳谈、院坝交流、基层夜话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民情民意。同时街道班子成员分别与社区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群众、离退休干部等群体座谈,分批次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前期摸查,共收集到群众建议27条,梳理出民生事项37项、困难群体434人、涉稳问题4条。

分类别“建账”。街道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按个性与共性、短期与长期等原则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同时按照“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要求,建立基本情况、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4本台账,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落实整改奠定基础。

不定期“议账”。针对列入台账的问题,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不定期开展“议账”活动,逐条进行研究。属于社区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由各社区组织“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研讨会,商议解决问题的标准、时限、责任人员、方式方法等。对于社区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邀请问题涉及的社区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全街共开展议账活动17次,参与议账人数78人次。

定时限“销账”。街道根据建账和议账情况,对应工作职责,坚持易事马上办、急事抓紧办、难事协调办、长期问题研究办、个别问题积极办、重要问题商量办等“六办”原则,分别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规定办结时限,切实抓好边查边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就业、安居等困难。截至目前,街道已为部分无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办理了享受低保手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4件,化解维稳积案5件。

多形式“晒账”。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采用多种形式向居民公开。街道通过在党务公开栏、政务居务公开栏、小区公告栏等公示问题办结情况。同时通过向相关单位和人员送达纸质文件、电话回访、短信反馈、入户交流等方式公开。对于重大民生事项和稳定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门会议通报问题解决情况。由于客观原因无法解决或无法及时办结的,以座谈、院坝会议等方式向群众说明原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