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中院“五个突出” 部署深化司法公开工作

2014-04-25 14:32:48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罗婵)近日,泸州中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司法公开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具有五个方面突出特点。

内容上突出“全”。《实施方案》对司法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时间进度、工作要求、纪律责任等作出全面规定,将主要工作细化六个方面53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机制上突出“新”。 建立司法公开指数第三方测评机制,制定《泸州法院司法公开指数评估体系》,定于11月份正式公开发布《泸州市法院司法公开指数白皮书》。建立院长接访制度,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二为院长接访日,每周星期四为值周院领导接访日,分管院领导实行不定期接访。

范围上突出“广”。在最高法院、省法院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基础上,增加“审务公开、接受监督、新闻宣传”三大平台建设,全面公开审判信息以及其他综合信息,为内外部监督创造条件,进一步拓宽司法公开的范围。

要求上突出“严”。司法公开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两级法院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情况同评先选优、职务晋升挂钩,实行“一票否决”。明确全市两级法院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任务必须在一年内完成。要求两级法院实现“每庭必录”,裁判文书除依法不能或者不宜公开的以外,于生效7日内100%上网公开。

落实上突出“快”。3月初制定《实施方案》,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专报,3月底召开新闻发布会,4月上旬召开全市法院动员大会。“司法公开办”对两级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实行日通报,每周召开一次司法公开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两级法院司法工作问题分析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