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普法平台营造良好环境 打造法治红星

2014-04-28 09:5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刘春霞)近日,龙马潭区红星街道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十七年的信访积案。龙桥子社区居民肖某十七年前在火炬化工厂上班期间受伤后的医疗费没有得到解决,故找到红星街道,因为火炬化工厂与红星街道不在一个区域,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相当难,红星街道为了化解难题,一次又一次地找区级部门、市级部门,终于在近期将此事圆满化解。

这是红星街道依法治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星街道按照市、区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宏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街进程,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构建“平安、宜居、和谐”红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完善的“组织机构平台”,筑牢法治基础

红星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政、纪委、司法所、派出所、工商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组织架构,定期研究和解决依法治街中的大问题,并制定了法治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进一步分解任务,全力开展好依法治街工作。

多方位“宣传网络平台”,营造浓厚氛围

“打竹板,噹噹叮,六五普法请你听,……行使权力必依法,依法行政为人民……人民调解进物管,依法调解要管好……依法治街制度全,红星面貌日日新……”。街道为宣传依法治街,专门编写了普法快板,内容包括与依法治街相关的各种政策等等,内容通俗、易懂又具有实用性,读起来朗朗上口,又方便记忆。

依法治街工作,是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进行的法制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任务。街道采取了多种形式宣传依法治街工作,集中宣传、悬挂横福、社区(小区)法制宣传栏、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法制文艺节目、QQ群、发放宣传资料等公共平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现已开展3次集中宣传活动,制作了8块宣传栏,在各社区和主要路段悬挂横幅16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使依法治街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全方位“培训教育平台”,提高法律素质

在依法治街活动中,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家庭、法律进单位、法律进市场、法律进车站”等集中宣传活动,进行法制宣讲、法律宣传咨询服务。结合正在进行的驿通片区棚户区改造,充分利用社区党校这个普法平台,为棚户区居民讲解相关法律内容。积极支持各部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干群的自身素质。

针对性“创新实践平台”,提供司法保障

创新将网络亲情探视室沉入社区,辖区内正在服刑人员的直系亲属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申请与正在服刑的亲属进行网络探视,每个月可以进行一次探视,每次探视时间为30分钟,前往探视的亲属不超过3个人。网络亲情探视大大减轻了服刑和劳教人员亲属探视的费用,节约了探视时间,增加了亲人“会面”交流思想和感情的频率,让服刑和劳教人员更安心接受改造,减少传统监狱探视的安全性风险,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司法系统社会形象。

红星街道以“大调解”向小区延伸为载体,创新推出“人民调解进物管”,建立了人民调解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治安调解三结合的“大调解”工作中心。即在居民密集的居住小区建立人民调解室,调解员由物管公司负责人、小区业委会主任、社区民警、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现已调解纠纷98件,医患纠纷7件,调解率100%,成功率99%。通过检力下沉,在基层开展便民为民司法服务,为社区提供司法保障。

健全的“长效制度平台”,提供长远保证

红星街道定期开展 “两代表一委员”接访活动,严格落实“谁接访、谁跟踪、谁负责”的首办责任制,接访委员和代表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列入包案,主动协助街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并回复来访当事人结案,通过定期接访活动,及时掌握有关信息,为依法治街工程提供保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