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建成区域中心,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2016-11-21 18:44:47来源:泸州日报编辑:庞山岚

一路风雨,一路荣光。

回顾七届泸州市委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锁定建成区域中心目标后,在泸州市委坚强领导下,泸州市上下意气风发、创新创造、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进区域中心建设。五年,一年一大步,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定位准,从泸州梦想上升到国家战略,从“双百”到“双两百”,泸州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心不定不行,路走偏不行。如果说一开始泸州提出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还是更多着眼于地理区位;那么现在建设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则更多考虑的是城市综合实力。衡量一个地方竞争力的三大要件,人才、资本和创新能力被提到更高的高度。一方面,泸州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水、公、铁、空”四位一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彻底摆脱“被边缘化”之忧。另一方面,在经济新常态下,除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外,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其发展水平也决定了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五年来,无论商贸物流、现代 金融、会展经济,还是教育医疗与健康 养老等,亮点可圈可点。

措施实,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泸州干得风生水起。城市的功能首先是居住,贯彻以人为本的规划思想,很重要的一条是坚决杜绝利益导向。五年来,泸州坚持“多规合一”的综合规划编制模式,统筹城市、产业、用地等规划,形成条理有序、脉络相通的立体规划,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按照“沿江组团、北进南拓、东接西延、拥江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两江新城”建设,积极改造提升老城区;坚持“产城一体、港城一体、集中连片”发展“,三大产业园区”实力越来越强、后劲越来越足。中心城区已形成“两 城三园区”格局,城市核、产业核的空间布局初现。与此同时,五年来,泸州把工作落到项目上,把项目落到地块上,一大批交通项目、产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项目等得以强力实施,“山水绿色、宜居 宜业、区域中心、中国酒城”的泸州城市特色更加鲜明、发展更富活力。 效果好,放得更开、管得更好、服 务更优。有人这样推介泸州,泸州的中国名酒不算多,只有两瓶,一瓶泸州老窖、一瓶郎酒;泸州停车场不算大,只有1个飞机坝停车场,能同时停1000多辆车……站位更高眼界更宽, 舍得打破坛坛罐罐,不生搬硬套现有条条框框,坚决拆除篱笆围栏,坚决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思维和管理理念。

五年来,泸州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等工作中,注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城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市民幸福感普遍得到提升。不忘初心,前进的力量就生生不息。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泸州正阔步迈进区域中心大时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