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妇女多项事业发展女性撑起半边天

2017-01-19 11:4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波 记者 蔡惠兰)泸州市妇联在省妇联的精心指导下,以项目为抓手,强化项目设计,狠抓项目管理,打造项目品牌,促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惠及广大妇女儿童,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项目预计将投入资金225万元

今年年初,泸州妇联着手谋划实施一批服务妇女的公益项目,精心设计了妇女创业就业、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活动推广、基地建设等10大类28个项目,预计投入各类资金225万元。建立市级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库,对项目库动态管理,做到成熟一批、实施一批、补充一批,目前储备项目85个。

此外,积极争取项目。认真研究全国妇联、省妇联的有关政策和工作走向,积极申报上级发布的项目,主动邀请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妇基会等到泸州古蔺、叙永、合江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考察了解情况,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21万元,重点实施“母亲水窖”、“健康快车”、巧手姐妹家等项目,惠及100余万名贫困妇女儿童。争取市财政妇女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示范项目资金140万元,以项目考评方式在每个区县建5个市级示范点,共计35个。

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项目7个。公开采买项目。通过公开招标、项目比选等方式,投入资金46万元,面向社会购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幸福使者大讲堂、贫困母亲帮扶、家庭纠纷调解等公益项目13个,把泸州义工、龙城义工、乐邻社工、助力社工等一批社会组织凝聚在妇联周围,借助社会力量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助理多项事业发展 女性也能撑起半边天

去年,以项目合作方式联合浙江大学举办泸州市第二期卓越女性“互联网+”新思维培训班、全市基层妇干培训班,组织妇联干部到重庆、成都、攀枝花等学习妇联工作项目化的先进经验,推荐妇联干部参加清华远程教育、省妇联等专题培训,提高妇联干部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共计培训妇女干部和项目实施管理人员1380人次。

目前,全市妇联系统已有51人取得社工师(助理社工师)资格证,7人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1人取得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证。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制定《泸州市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泸州市示范性妇女专业合作组织管理办法》《泸州市示范性妇女创业孵化园管理办法》,将项目的发布、征集、评选、实施等在泸州妇联系统的媒体矩阵(含市妇联“两微两网”,七个区县微信公众号)中全程公开,确保项目资金在分配使用和管理上做到科学高效、专款专用。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助力产业推进,在天赐泸州文化传播公司及各区县文化传媒的共同支持下成功举办为期20天的“伊针伊线——泸州市女性居家灵活就业特色手工作品展”,展出精品500余件,观展人数近2万人次。

助力城市文明,动员泸州新闻网文化传播公司和社会企业共同开展以“家风力量·幸福守望·助力城市·共创文明”为主题的2016年寻找“最美家庭”暨5·15特别主题活动,评选出市级“最美家庭”99户。

助力城市安全,实施“巾帼助安·家安工程”,以安全常识普及、家庭排查安全隐患、家庭参与安全宣传及创建安全和谐家庭为主要内容,评选《一位供电女工的“每日一记”》等58篇优秀安全家书和74名“安全贤内助”, 汇编印制《泸州市安全家书》《泸州市中小学生安全口袋书》上万册。

助力法治建设,包装项目拍摄首部反家暴法治宣传微电影《不再沉默》,目前正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巡回展播。扩大妇联社会影响,与天立、美琪、东贝尔等早教机构开展公益项目合作,启动“浓浓家之爱”100场公益早教,推进家庭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已开展家字号大型公益活动18场,公益讲座、微课堂、微广播52场(期)。

打造项目品牌 做优省级项目品牌

重点实施省级100万“巧手姐妹家”项目,成功打造集手工编织线上和线下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培训贫困妇女、下岗失业失地妇女1000余人,带动500余人居家灵活就业,实现销售收入10万。

如今,“巧手姐妹家”已成为泸州响当当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品牌。做强市级项目品牌。精心打造“分水油纸伞”、“酒城女商·妇女创业孵化园”等7个市级项目,充分发挥其聚合式平台和企业孵化器的作用,为全市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平台,辐射带动2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其中,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江阳区分水油纸伞,整合项目资金开展培训36场,培训1780人,带动3000余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

做大区(县)项目品牌。在全市7个区县分别实施“江阳月嫂”、“龙马潭手工”、“纳溪竹制品”、“泸县生猪”、“合江竹编”、“叙永茶叶”、“古蔺苗绣”等项目,倾力打造“纳溪蝴蝶画”、“古蔺手工面”等深受群众喜爱的品牌。目前,在各级项目的引领带动下,全市建成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妇女专合组织等77个,其中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示范基地1个、市级示范类13个,带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15万人。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