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活用“四种形态”严明党的纪律

2017-02-13 14:2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泸州市古蔺县把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紧盯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放“小”纵“大”,切实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坚持“三个在前”提高干部勤廉免疫力

2016年10月,正值全县脱贫攻坚和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等工作的关键时期,在召开古蔺县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会时,部分单位参会人员未按会议要求参会,违反会议纪律。为此,县纪委对违反会风纪律人员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纪检组)负责人集体约谈,并发放警示卡,要求各单位立即整改,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同时,古蔺县紧扣县乡(镇)村换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一查一谈一承诺”和执纪为民走基层活动、多渠道公开举报窗口、召开专题谈心谈话会、专题警示教育等基础上,借助“三早三卡”预警机制,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全年共组织全县重点岗位干部职工1313人接受实地警示教育,约谈提醒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发放干部纪律提示卡1万余份、警示卡26份,通过“教育规范在前、约谈提醒在前、纪律处分在前”,抓住源头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把一些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帮助干部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坚持以教明纪 “红脸出汗”成常态

近年来,古蔺县教育系统先后已有1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或刑罚追究,为从“注重治本、预防为主”的实际出发,县纪委在县教育局系统召开了重大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剖析问题、寻找症结、提出措施,并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内到外“刮骨疗伤”,让系统内干部、教职工筑牢“防线”,时刻防微杜渐。

据了解,古蔺县除了对案件高发区的重点部门或单位实行“集中教育、到点监督”外,还在全县常态化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干部职工面对面谈问题、思风险,并通过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刀枪”功能,让大家清醒认识自我,知敬畏、明纪律。2016年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539人(次),其中谈话、函询、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共288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严防“小病变大”守住纪律“底线 ”

古蔺县通过下发《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古蔺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严明程序、严明要求,让干部职工“有据可行”,提醒干部依规行事。并坚持纪严于法,注重抓早抓小,对信访举报、专项检查、巡视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定期清理,逐一处置,让有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防“小病”变“大病”。

恰当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各类违纪行为,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经常化,强化纪律轻处分警示保护关爱党员干部的同时,言明对于那些屡教不改敢踩“红线”的干部必将从重处理,绝不手软。2016年,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403件,立案155件155人,组织处理或党政纪轻处分214人(次),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37(次)。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