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泸州市科技服务业发展成效显著

2017-03-06 10:2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内容,对支撑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高新产业加快发展,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近日,记者从泸州市科技知识产权局获悉,2016年,全市科技服务业规上企业36家,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市科知局在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金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科技服务业实现健康发展,有力支撑和推动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编制印发了《泸州市科技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2016—2020年)》(泸市府发〔2016〕33号)。方案明确了泸州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到2020年,泸州市基本形成覆盖泸州主要产业的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体系,技术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服务能力、市场化水平和竞争能力显著提高,科技服务业总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二是创新科技金融,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先后与市商业银行、工行泸州分行、中行泸州分行、交行泸州分行、邮储银行泸州分行、乐山商业银行泸州分行等8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对银行科技贷款补助政策,兑现落实银行机构贷款引导资金374.5万元。通过提供科技贷款补贴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机构为泸州市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总计3.34亿元,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2016年,全市新增四川议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新三板上市公司2家,累计新三板上市公司已达3家。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体系。截止2016年底,泸州市共建成各类创新孵化载体33家,总面积达17.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400余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市级众创空间23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家,全市累计3家。建成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6家。依托泸州老窖组建了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省唯一)。成功打造泸州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酒城科创航)及“川南(泸州)科技成果与专利技术实体交易市场”,搭建了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与成果转化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积极开展检验检测补助申报工作,全市共6家小微企业获得补助。支持四川中环检测开展核辐射检测与防护研究,支持质监所开展食品安全追溯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检验检测产业发展。

四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开展行业和区域试点。2016年,泸州市获省科技服务业专项资金3250万元,是全省唯一获此重大专项资金的市州。泸州市成功争取泸州老窖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列入科技部第二批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全省唯一),泸州高新区列入区域试点(全省仅4家)。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固态酿造中心共获政府科研项目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申请专利13件(发明专利10件),参与制定和修订国家标准、团体标准4个,开展检验检测服务1万余批次,培养博士后2名,研究生13名。通过技术转移等服务,提升了行业内相关企业的关键技术水平,带来直接经济收入超1亿元,带动了固态酿造及其上下游产业迅速发展。泸州国家高新区着力从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环境等方面推动开展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2家,孵化面积6.29万平米,在孵企业118家,累计成功孵化企业35家;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个,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以上生产力促进中心3个,为在孵企业提供各类科技服务达1万余次。

五是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2016年,泸州市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契机,强化了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设。成立了泸州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泸州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和《泸州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若干政策》。2016年,全市累积完成专利申请2820件,其中发明专利951件,同比增长51.8%和65%,企业专利申请量占比达到58%。新增专利实施290项,新增产值33.5亿元,新增利税4.86亿元。同时,完成了泸州市行业专利数据库建设工作,已建成10个重点行业专利数据库。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