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工商局召开网络经营行业行政约谈会

2017-03-22 09:2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实习记者 何流)3月21日下午,泸州市网络经营行业行政约谈会在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会议室举行。会上宣读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泸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徐俭,市工商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勇、市工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泸州市网络经营企业共45家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工商局副局长徐俭表示: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召开此次网络经营行业的行政约见会,除了相应年主题外,还希望为工商部门和企业搭建一个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新平台,真正构建放心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今天的行政约谈是行政指导的一种方式,是指行政管理部门在职责范围内,针对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已产生或可能产生的权益纠纷,经行政相对人同意而做出的非强制性谈话制度。目的是将行政指导融入消费维权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实现关口前移,事前引导,有效预防和减少消费纠纷,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市工商局对网络经营企业建议:一是加强对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工商部门将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商标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在自身职责范围内,采取预警教育、约见谈话、行政指导、行政告诫、案件查处等手段,加强工商部门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网络经营行业市场行为监管,坚决打击网络商标侵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不履行法定义务等违法行为,推动建立放心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二要诚信经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演进发展,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社会媒体对网络经营企业日益关注,公众和社会舆论越来越透明,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不仅仅依靠产品价格、功能、质量等传统参数,售后服务、企业声誉等等都成为影响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三要加强行业自律消委将继续推行“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鼓励电商平台和企业在自身网站上张贴12315网上投诉图片链接,创新投诉受理方式,大力探索网络消费、服务消费等领域的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通过搭建和畅通电话、网络等渠道,方便消费者投诉与咨询,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同时,将开展消费体察、服务评议、调查点评、比较试验、披露曝光等活动,督促网络经营行业和经营者加强自律。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