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举办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

2017-03-28 14:5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石玥)“今天的培训收获满满,不仅加深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三重’监督、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理解和认识,还为大家普及了脊柱疾病预防知识。”培训结束后,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纪工委书记龙慧聪感慨道。

为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促进乡镇纪委履职十项措施等要求,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3月23日,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组织200余名纪检干部参加了全区2017年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

注重实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寻求突破

江阳区纪委常委、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罗丹讲解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是什么?评什么?怎么评?结果如何运用?有何意义?……”区纪委常委、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罗丹在培训会上都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要立足“四个坚持”,以分类引导为关键、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廉洁宣传为载体、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切实提升社会评价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和信心度。

石寨镇纪委书记包庆祥表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不仅需要所有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更重要的是通过各级党政积极作为,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通过为广大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干实事,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据悉,自2012年5月起,省委每年对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党府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并将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2016年,江阳区全省68位,全市第2位。2017年,该区要求各级党政、纪检组织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责任始终扛在肩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确保全区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稳中有升”。

突出主责,“三重”监督向纵深推进

江阳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兰岚讲解如何开展“三重”监督工作

“监督的实质是廉政风险防控。廉政风险防控是面,‘三重’监督是点,是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节点和核心部分,是廉政风险的高危区位。”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兰岚在培训班上强调,在推进“三重”监督工作中,要明确责任、厘清程序、督促检查、倒查问责,抓点带面,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的监督体系。

“针对茜草街道征地拆迁任务重、重大项目多的实际,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街道纪工委在重大项目工作组设置纪检人员,对工作组涉及的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重大项目实施全程监督,确保项目起来,干部不倒。”茜草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光雄会后介绍道。

该区纪委在首轮“四级联动”主题活动中,创新提出“三重”监督机制,并在兴阳集团等3个单位试点,强化源头治理,取得成效。2017年,该区纪委将“三重”监督落地见效作为全年五大突破工作之一,明确一名区纪委常委专门负责统筹,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架好廉政“防护网”。

回归本心,深度解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江阳区纪委副书记郑国树解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纪检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纪检机关突出问题”……区纪委副书记郑国树在培训会上,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围绕领导体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章节,全面解读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今天的解读,系统阐释了规则出台的背景意义,规则的主要内容以及特色、亮点和执行规则应注意的问题,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为进一步学习、领会、运用规则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赵全说。

江阳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杜明

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杜明表示,今后,区纪委还将通过专题解读、座谈研讨等形式,分层分类对全区纪检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以提高监督执纪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关心关爱,健康讲座为干部减压提速

“脊柱具有支持体重、缓解震动、保护脊髓及内脏的重要作用,作为上班一族更应注重脊柱保健和疾病预防……”泸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金玉峰教授在培训班上一开口,就吸引了参会人员的注意力。

为增强全区纪检干部自我保健意识和有效防范疾病,区纪委邀请中医专家做客培训班,通过理论讲解、现场示范、互动提问等方式,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脊柱健康知识讲座,让大家对脊柱疾病发生的原因、表现及如何保健、有效预防疾病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金教授现场示范的脊柱‘保健操’,既便于记忆,又简单实用,感谢区纪委为我们组织这次健康知识培训,提醒我们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锻炼和保健,真正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张坝街道机工委书记廖荣说道。

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介绍,今后,江阳区将通过“江阳廉洁故事会”平台,以及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上挂锻炼、协作办案、外出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流程和风险内控机制,切实担好监督执纪问责重任,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