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党纪解读明底线 以案释纪敲警钟

2017-04-25 11:1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这堂课让我很受触动、很受启发,特别是我们身边发生的几个村干部违纪的典型案例,既是教育警示,更是鞭策要求,告诫我们要以案为鉴,洁身自好,不碰‘红线’。”石寨镇上湾村支部书记薛继平听完廉政专题警示课后说道。

“村支书作为一个村的‘班长’,就要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带头人、好当家,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才能不辜负群众期盼和党委政府的信任。”丹林镇梨花村党支部书记范才洪很有感触地说。

4月21日,泸州市江阳区监察局副局长张小刚,为全区140余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题为《敬畏党纪国法,远离违纪犯罪》的廉政专题警示课。警示课紧密结合当前基层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国当前反腐败形势,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目的意义、主要职能和法律地位,村官构成违纪和职务犯罪的主体条件,六大纪律解读。并重点剖析了5起村官“微腐败”典型案例,介绍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该区运用情况,还就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引导工作提了希望,两个小时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参训人员的阵阵掌声。

“警示课一开始,就以廉政短片《背影》做引子,直指腐败行为给家人带来的伤害,值得大家反思。”华阳街道西岸村党委书记李寿军说,在党纪党规解读中既穿插播放相关小视频,又普及执纪审查等知识;在以案释纪时既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又互动提问强化警示效果,非常形象、生动、直观地传递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参加培训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立足本职岗位一定做到廉洁奉公,努力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在群众中树立党的良好形象,珍惜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敬畏党纪国法,自觉远离违纪犯罪。“感谢张小刚同志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专题警示课,让我们受益匪浅,为我们走好今后的路敲响了警钟。”黄舣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春说。

近日,2017年江阳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此次培训共5天,培训人数140余人。集中培训的专题有《“四个过得硬”当好发展带头人》《落实从严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警示课》等。

实现“六个显著提升,两个率先实现”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焦点也在农村。如何增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廉洁自律意识,守护好惠农政策、民生工程、民生资金这块“奶酪”,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来的“获得感”。江阳区纪委依托党校、远程教育、干部夜校等平台和载体,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培训内容,通过集中学党纪法规、专题讨论谈体会感受、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受触动等方式,切实筑牢村社区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意识。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雁’、稳定的‘顶梁柱’,是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最基层的执行者,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介绍说,在当前民生工程多、民生资金多、征地拆迁多的情况下,强化村社区干部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尤为重要。他表示,今后,区纪委还将通过廉洁故事巡讲、廉洁文艺巡演、廉洁书画巡展和建一批廉洁教育基地等方式,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广大群众的廉洁意识,以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