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民政局六教育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7-05-05 18:2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锐) 近年来,泸州民政局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求,针对儿童福利机构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开展了“真爱相伴、助力成长”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抓好“六项教育”工作,切实强化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因材施教,完善特殊教育。针对儿童福利机构特殊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个别教育康复计划,结合儿童需求开设了语言课、运动课、手工课、绘画课、阅读课等7门课程,在教育活动中,始终贯穿道德品质启发,增强他们的生活自理和自立能力,为他们接受教育及将来独立生活创造条件。

规范行为,强化养成教育。充分利用班会和集中辅导时间,组织特殊未成年人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儿童福利机构管理规章制度等,结合儿童每天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综合表现情况,对其进行操行评定,并根据操行得分情况,按月评选“优秀学生”1名、“进步学生”1-2名,兑现奖励措施,对排名靠后的部分儿童,及时开展批评与鼓励教育。

遵循发展,加强心理教育。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特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化解心理困惑,纠正不良行为。由于福利机构的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缺少家庭温暖,难免存在性格孤僻、情绪波动、遭受冷遇、歧视等问题,针对儿童心理发展特点,泸州市民政局积极指导儿童福利院利用课业辅导时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残疾儿童心理康复教育,举办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孤残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

组建“家庭”,落实家庭教育。指导儿童福利机构组建“类家庭”,每个“家庭”由4到5名儿童和1个爱心妈妈组成,工作人员和爱心妈妈,在每周末组织特殊未成年人包饺子、包抄手,为他们播放电影,陪他们踢足球、打乒乓球、玩益智游戏等,在传统节日为他们准备粽子、月饼,做团年饭、发放压岁钱,让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感受家的温暖。

结合实践,开展感恩教育。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的感恩教育,周末、节假日,组织他们到防灾减灾馆、青少年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他们组织集体生日会,带他们到超市购物,到烈士陵园、抗战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感恩教育,教育引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长大后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学法守法,开设法制教育。为增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法制意识,组织他们前往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受模拟法庭。邀请四川警察学院教授到儿童福利院,为孤残儿童开设法制教育课程,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目前,在院孤残儿童已完成两期课程。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