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畅通舆论监督渠道 多管齐下狠刹四风

2017-05-08 17:4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石玥) “媒体在反腐倡廉中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要尽快建立纪委与媒体沟通交流机制”、“新闻宣传要讲百姓语言,要接地气。”、“创新联动机制,及时将收集大的问题线索反馈给纪委”……这是省市驻泸主流媒体负责人向江阳区纪委建言献策的一个个镜头。

为进一步加强与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更好地凝聚共识、整合资源,形成抓好党风廉政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强大合力,5月4日,泸州市江阳区纪委邀请四川日报社、四川新闻网、泸州日报社等12家省市主流媒体负责人,在江阳区综合电子监察中心召开了2017年度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媒体在健全沟通机制、加强新闻宣传针对性、推进新媒体平台运用和舆论监督方面意见建议。

会前,受邀媒体负责人参观了江阳区综合电子监察中心,观看了《聚焦民生解难题,四级联动抓落实》纪实专题片和区综合电子监察中心“五大监察平台”运行情况介绍。大家一致认为,江阳区纪委诚邀媒体了解监督执纪问责等相关工作,消除纪委神秘感,增加纪委工作透明度,彰显纪委加强舆论监督的决心。同时,对“科技反腐”“四级联动”“廉洁文艺巡演”“廉洁故事巡讲”等媒体感兴趣的特色亮点工作,希望及时与媒体对接,加大党风廉政新闻宣传报道力度。

“要与媒体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将及时提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媒体也要根据当地党政工作重点,积极参与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一方面扩大舆论监督力度,对那些腐败或者想腐败的人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加强群众监督。”谈到沟通机制和舆论监督,四川日报泸州分社社长庞山岚如是说。

“微信微博时代,要善用新媒体,巧用新媒体,整合更多平台,充分运用移动终端开展宣传和舆论引导。对重大活动可以专题形式系列报道,在创新形式上,可采取H5等多元化模式策划推送廉政宣传。还要注重利用户外大屏等方式,扩大对非网络用户群体的宣传覆盖。”就强化新媒体平台运用,泸州新闻网总监周亚强建议。

“要注重题材选择和亮点挖掘,以小切口入手,说老百姓语言,以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还要结合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开展政策解读、案例剖析和典型人物宣传,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针对如何加强新闻宣传针对性问题,各媒体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

受邀媒体负责人纷纷表示,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大背景下,将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密切配合,当好创新传播方式的实践者,增强党风廉政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合力,准确掌握好“时、度、效”,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平台优势,加大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强化正面引导,提升群众知晓度、满意率。另一方面,针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媒体沟通交流,畅通舆论监督渠道,既让群众更便捷提供线索,又充分激发舆论监督的积极性和活力,探索完善‘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机制,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无处藏身,现出原形。”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介绍,与此同时,该区还将以“廉洁江阳”为目标和方向,完善大宣教机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提升能力,努力营造共同发力抓宣传、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为全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