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精心组织重拳出击扶贫领域“微腐败”

2017-06-23 17:2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石玥) 为确保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泸州市江阳区高度重视,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开展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前谋划,精准巡访

“各督查组要精心准备、迅速行动,拉网排查、务求实效,动真碰硬、严厉查处,确保工作沉下去、问题带上来……”近日,泸州市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在全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集中巡访排查工作动员会上,向各督查组发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令。

为确保督查实效,区纪委从15个区级部门抽调15名纪检干部,组成3个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采取电话抽查、实地巡查和入户调查等多种方式,分别对扶贫、农林、民政、住建、人社、卫计系统扶贫项目、对象、标准及落实情况,实施精准巡访和专项排查。既查村社区,又查镇街,还查部门,着力发现一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线索。

目前,已对13个镇街38个村659名贫困户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精准巡访,发现并初核7个问题线索,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线索2条,审计移送线索1条,正在立案审查2件,初步核实1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还对2016年发现的11个扶贫领域问题进行整改, 立案查处12人,党政纪处分11人,诫勉谈话1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500元。

精心组织,启动迅速

“区委、政府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区纪委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务求实效……”6月20日,在听取区纪委专题汇报后,副市长、区委书记付小平对专项整治工作立即安排。

思路清则措施实。为充分调动全区各级纪检干部工作积极性,整合各方力量,突出工作实效,该区迅速制定4个工作方案,即在《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框架下,细化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精准巡访工作方案》《纵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案件查办工作方案》等4个子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步骤措施、工作责任等。其中,从纪检、公安、检察等系统抽调20名纪律审查人员,组成4个纪律审查工作组,分片负责18个镇街核查问题线索。

责任明则干劲足。该区及时成立了区整治办,下设综合协调、查处整治、宣传报道、后勤保障4个工作组,在市整治办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扎实开展好精准巡访、专项审计、纵向监督检查、执纪问责、通报曝光等工作。同时,全方位加强宣传,制定了3个宣传工作子方案,由区纪委宣传部统筹中央、省市区主流媒体和各镇街、相关区级部门广泛参宣传报道,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成果,增强群众知晓率和认同感。

截至目前,已召开全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区对接会、纵向监督检查工作会、由各镇街纪(工)委书记参加的工作部署会等3个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上下联动,整合力量,迅速启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重拳出击,务求实效

“从即日起,各工作组立即投入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百日攻坚战’……”6月20日,该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在专题研究会上吹响专项整治冲锋号。

整合力量建队伍。围绕全市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在市整治办的指导下,该区纪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主体作用,统筹整合市整治办、区纪委、纵向监督检查组、县区交叉审计组“四支力量”,及时沟通工作情况,解决工作困难,做好后勤保障,合理调剂、科学搭配工作人员,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各镇街大力支持、积极配合,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区工作部署上来,自觉服务和服从于专项整治工作。举一反三,务求实效,惩防并举,高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严格考核强问责。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区高举问责利剑,对在整治行动中隐瞒不报、淡化问题、通风漏气、说情打招呼,以及故意阻碍抵制整治工作的部门、人员,将严格实施追责问责、“一案双查”。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查处案件少的镇街,将根据实际严肃追究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责任。

目前,专项整治“四支队伍”已分赴各镇街基层一线查找问题,收集线索。据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介绍,该区调动各方力量,按照“1+N”模式,全面开展扶贫领域及其他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全覆盖、无死角对违纪问题收集一批、立案一批、查处一批、通报一批,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并对存在问题分析研判、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明显提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