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

2017-08-09 15:1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先洪 于波尔) 8月3日下午,泸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会议现场

会上,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作了《深化改革 强基固本 不断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向好发展》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多项工作叠加,任务繁重,需要我们抱定决心,鼓足干劲,统筹兼顾,加倍付出,才能确保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讲话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展

全市法院要抓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服务脱贫攻坚、抓好服务绿色发展,推进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建设,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关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切实按照省院要求,审理好破产、清算、重组等系列案件。特别是泸县法院,一定要做好泸县农业结构性改革试点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调研工作和相关案件的审理工作。对执转破案件,要高度重视,做好相关工作。关于服务脱贫攻坚,一是依法妥善处理好涉民生领域和扶贫领域的审执案件,二是要继续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针对前期帮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帮助农民实现稳定增收。关于服务绿色发展,要提高环资审判专业化水平,依法审理好涉环境资源类案件,严厉打击涉环资犯罪。环资审判要找准定位,着眼于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建设,着眼于长江水资源环境系统的治理和保护。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司法改革要求

全市法院要进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深化落实司法改革要求,确保落地见效。一是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各区县法院要综合考量案件数量、类型、办案条件、人员结构等因素,合理优化审判团队。要赋予法官对审判辅助人员的工作分配权、考核评价权、奖惩建议权,赋予审判团队的自主管理权,调动审判辅助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团队战斗力。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和实务调研,不断提升法官的法学理论综合素养和实践办案能力水平。二是规范审判权运行。要做到放权到位,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办案要求。要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对法官办案的支持作用。要解决好“领导干部入额办案少、办简单案”的问题。三是落实审判管理要求。要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开展案件、庭审、裁判文书评查,实现评查对象和评查内容全覆盖。要加强和改进院庭长的“静默监督”,监督活动要在案卷和办公平台上全程留痕。要引导办案人员增强大要案、敏感案(事)件报告意识,严格按照中院《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置工作管理办法》执行。四是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要认真抓好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 “三项规程”的学习贯彻落实,在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中,要加强向党委汇报,紧紧依靠党委政法委协调,统筹政法各家联动,共同推动工作落实。五是落实繁简分流。要发挥诉讼制度繁简分流的作用,用好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等“简案快审”的诉讼制度。要积极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探索构建多元送达路径,有效破解“送达难”问题。

狠抓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破解“执行难”这场硬仗

全市法院院长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大攻克“执行难”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确保兑现承诺,打赢“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一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两级法院院长要掌握开展统一专项行动和自选行动的效果情况,要加大监督推动力度,落实好工作责任要求。二要严管严查,坚决治理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两级法院院局庭领导要强化第一责任意识,重点从交办督办案件、进京到省信访案件、代表委员关注案件,以及当事人明确反映违纪违法线索的案件中发现并坚决惩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违法违纪行为。三要加强执行工作保障,优化执行工作机制。要发挥好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进一步推进与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查控系统对接;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按需配备必要的执行物质装备;要发挥执行查控系统、律师财产调查令、悬赏执行等机制作用,尽可能查找可供执行财产;要加强内部立、审、执协同配合;要进一步规范评估工作,及时进行网络司法拍卖等财产处置和执行兑现工作。

强基固本,扎实抓好基层基础建设

两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的新要求,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建设。一要继续深入抓好“三型”法庭建设,确保年底验收顺利通过。各区县法院院长、法庭庭长要树立强烈的信息化战略思维意识,抓好法庭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要在人员配置、经费保障、办公条件等方面向人民法庭倾斜;努力打造一批全国、全省知名的特色法庭、专业法庭。二要深度探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贡献法院力量。要把推行家事审判机制改革推向纵深发展,争取尽快探索出家事审判的泸州模式,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贡献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泸州经验和力量。三要举全市法院之力,高规格建好自贸区法庭。中院要牵头引领,积极对接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龙马潭区法院要承担主体责任,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各项支持。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储备,探索自贸区法庭审判运行机制。各区县法院要加大对自贸区法庭建设的智力和人才支持,确保全市法院精英人才汇聚自贸区,打造高规格的自贸区法庭人才队伍。四是正视短板,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中院审管办要迅速牵头组织两级法院对照全省智慧法院建设标准进行查漏补缺,迅速着力解决存在的基础性问题,同时制定中长期目标规划,力争泸州智慧法院建设实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后来居上。

深化班子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全市法院要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开展“三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队伍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一要突出抓好党建工作。要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深入学习先进典型,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抓好法院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弘扬正气,激励斗志。二是院长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两级法院“一把手”要敢于担当,督促班子成员充分履行“一岗双责”,在工作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敢于带头啃工作中的“硬骨头”;要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廉洁司法底线,规范行使权力,真正成为干警的模范榜样。三是扎实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要积极动员狠抓四项教育,夯实思想基础;要认真对照标准深入查摆剖析,认真进行“党性体检”;要强化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实效。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对市委政法委提出的作风方面和执法公信力方面存在的11种表现形式,要认真对照检查,及时整改。五是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要特别强化庭审评查,通过评查倒逼法官提升素质、规范司法行为。六是深入推进队伍综合素能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开展全覆盖的教育培训,突出对聘用人员的管理,加强干警职业保障。

会上,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蒲卫东通报了全市法院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春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各区县法院院长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以及下半年工作打算。中院在家院领导、专委,各区县法院院长、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区县法院办公室主任或研究室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