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召开慰问王泽山院士座谈会

2018-02-04 17:2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钟月)2月4日,泸州市慰问王泽山院士座谈会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及团队主要成员莅临泸州。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为王泽山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市委书记蒋辅义为王泽山及团队颁发激励奖金。

王泽山院士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装药技术研究所所长兼总工程师,1999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1月8日,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泽山院士长期从事含能材料学科的教学和研究领域,发明了火炮含能材料的高能量密度装填方法,提高了火炮发射装药的输出功率。发明了等模块装药和远程、低膛压发射装药技术,解决了国际军械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是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双冠王”。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王泽山院士一直与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合作。2015年,泸州市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王泽山院士成为首批进站的院士,承担新技术开发、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研究,开启了与泸州市深度合作的新模式,为泸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加快发展、人才培养提档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

座谈会上,蒋辅义说:“王泽山院士以对事业的执着,以及他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始终心系国家、报效国家的高尚情怀,充分体现了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和坚持不懈的专注精神,值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大力弘扬。”

蒋辅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王泽山院士精神,专注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后发展的根本要求,而科技创新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竞争,核心在产业竞争,关键要发展科技含量高、有市场前景的产业,依托科技创新平台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学习王泽山院士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充分发挥“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王泽山院士带领下的泸州北方化工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示范带动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引进更多的院士、专家来泸创新创业。要整合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围绕泸州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加快攻克一批技术难题,转化更多创新成果,为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