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抓住关键 深压责任抓落实

2018-02-12 12:2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你好,本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示内容已拟定,请按照提示内容逐项落实,并于季度末将提示卡回执单和第一季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一并交回......”每季度的第一个月月初,古蔺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都会繁忙起来,他们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示卡发放到履职对象手中。这是古蔺县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一卡一单一手册一问效”制度中的“一卡提示”。近年来,古蔺县牢牢扭住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通过发放“季度提示卡”、“主体责任清单”、“记实工作手册”,开展“责任问效”等方式,不断压深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定时抽查工作落实情况

扭住‘牛鼻子’,划定‘责任田’。”古蔺县将“党委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为县委领导班子责任、县委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责任三个层级,统一制定县委县班子及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协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清单”,并分类制定县级部门、乡镇班子及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清单”,各“清单”差异化罗列出履职对象具体任务分工,明确了他们“主体责任”究竟该做些什么,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理清了思路。

提示卡

“季度提示卡”,认清“责任田”。每季度初以县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名义,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发放一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卡”,做两方面工作提示:提示县领导总结上一季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亲自”和“一岗双责”的情况;提示本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督促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守好“责任田”。在县领导签收后,填写“提示卡回执单”,报由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查。2017年古蔺县四个季度共发放“季度提示卡”64张,形成“上级推动、下级实施、以上率下”的良好机制,有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纪实手册

双管齐下,问效“责任田”。古蔺县结合县域实际出台《古蔺县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工作办法》,制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工作手册”。并随“工作手册”下发了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督促检查登记表、廉政谈话登记表、讲授党课登记表等,为县委主要负责人落实“四个亲自”和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实现全程跟踪主体责任落实。

此外,古蔺县开辟了“两个责任在基层”专栏,以媒体监督方式,倒逼各乡镇、各部门责任落实,2017年已推出10余期专题节目。同时,古蔺县纪委还开展定时和不定时的抽查提醒,将督查结果列为平时考核内容,纳入年终考核考评范围。围绕“工作手册”上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不打招呼,注重突击检查;不说成绩,注重问题导向;不走过场,注重量化考核”的方式对全县各个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全面巡查。对检查中发现责任意识不清、履职不到位的还将约谈部门“一把手”或班子成员,促使各级各部门牢牢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工作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