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科学谋划 四举措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2018-03-21 14:0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春霞) 龙马潭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后,胡市镇党委立即谋划,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区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四项举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细化工作机制

“目标责任书签了,年终的时候我们就拿出责任书,逐项对照考核,不然有的同志抱着侥幸心理,把每年一签的责任书当成了‘走过场’。”镇党委书记吴开会在年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再次强调。

2018年,胡市镇将建立每周报告、每月通报,半年推进、年终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将各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融会贯通,贯穿始终。按照主体责任清单,胡市镇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进一步细化,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干部职工以及具体业务工作目标管理,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

提升干部思想

“以前开会就直接进入主题,阳春三月的天气最是软绵,现在这个会前5分钟虽然时间短,但是通过PPT或者讲故事这类新形式,一下就能抓住我们的思绪,整场会下来,整个人都是神清气爽的。”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胡市镇将充分利用“廉润5分钟”组织与会人员会前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狠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此外,胡市镇将结合实际推行“一月一案一警示”廉政教育新模式,即每月选取一起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学习活动,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确保政令畅通。

规范工作行为

制度制定出来,要怎样克服不遵守、不落实的现象?明明有一些好的做法,怎样及时形成制度成果?制度内容过于笼统,如何明晰责任?

胡市镇将结合实际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日常管理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车管理等制度,并着重以问责处理方面为出发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规定、市委十二条规定和和区委十六条措施,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坚持用制度规范、约束干部职工自身行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

拓宽监督渠道

“在座的各位都是监督员,大家都要有 ‘当家人’意识,尽量让苗头性的问题都在基层解决,社区才能更好地发展起来。”胡市镇纪委书记冯廷婷在来龙社区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坝坝会”,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胡市镇纪委积极探索“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新路径,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每月将组织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定期走村入户、“登门纳谏”、电话随访、网络社区、手机短信等形式,从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中收集问题线索。

此外,胡市镇将基层治理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紧密结合,统筹抓好宣传引导、“走基层”、群众诉求解决、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的群众认同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