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临港片区: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

2019-11-21 15:5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以前我们要完成整栋楼工程项目形象进度的25%,才能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现在只要企业信用良好,楼栋基础验收合格,就可在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签订诚信承诺书,办理该栋楼的预售许可证,获得提前到银行、公积金中心办理业务的时间。”11月15日,在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泸州临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报规报建专员王章勇以企业的信用为担保,在基础验收合格后,提前办理了月映东方项目两栋楼的预售许可证,节约了两个多月时间,对龙马潭区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赞不绝口。

王章勇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办的商品房预许可售证   姚艾青摄

王章勇等人称赞的创新,即川南临港片区探索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该审批制度是针对建设项目普遍存在的审批时限长、资金压力大等问题,按照服务优先、宽进严管、诚实履诺、权责一致的原则,制定审批标准、申报流程,确定诚信履诺标准内容和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对资质高、信用好的企业施行“告知承诺、容缺后补”,并提前办理审批许可证的创新举措。该制度一推出,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在日前召开的川南经济区信用联盟成立暨信用典型案例发布大会上,该项创新获评十大优秀信用典型案例奖。

“企业来这里办理项目审批,我们需通过住建、城管、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以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了解其在市场上的信誉度,如果信誉情况良好,没有不良记录,就适用承诺制给予审批办理。”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建设审批股工作人员牛增奇介绍说,现在在川南临港片区通过签订诚信承诺书提前获得审批许可的企业越来越多,既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又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企业、办事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激发了市场动力,增强了经济活力。

刘树林到正在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姚艾青摄

“‘诚信’成为了我们企业在川南临港片区办事的“第二身份证”!”谈起在川南临港片区办事,四川御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瑞御城项目报规报建专员刘树林也十分满意。据他介绍,公司于今年1月办理施工许可证时,按照承诺制办理,缓缴了400多万的资本金,解决了企业资金压力。根据承诺,公司于4月份按期补缴了资本金。鉴于公司的良好信用,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证的时候又享受到了承诺制审批。

在政府的支持下,刘树林所在公司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建设  姚艾青摄

“以前的审批,采取的都是‘一刀切’,必须达到规定才可予以办理相关审批许可,延长了时间,放缓了项目推进步伐,审批效率也不高。”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菲介绍说,为切实解决企业的难题,区行政审批局以改革为抓手,刀刃向内、破冰前行,积极推进承诺制在更多审批领域的实施,探索采取以企业资质和诚信度作为重要考量的“信用+审批+监管”审批模式,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地提高了审批效率,推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让“信用”成为了企业办事的名片,实现了企业用诚信来便捷办事,政府用诚信来简化审批的良性互动。

走进月映东方项目现场,探寻抓落实促发展   姚艾青摄

对作出承诺的企业,龙马潭区在过程监管中宽严相济,通过多部门联动的形式,开展好现场勘验、指导履职等工作,防止企业违反强制性规定行为,引导其积极履诺。

“对未在承诺期间达成承诺的企业,我们将实施联合惩戒机制,作出限期整改、停工整顿,吊销许可证,纳入诚信黑名单,不再让其享受自贸区承诺制等处理。”李菲说,对违法违规的企业,还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行政处罚,为“行业自律助力简化审批”打下良好基础,为泸州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