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减税降费,奏响“白绿蓝”三色交响曲

2019-12-03 11:4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赖雪梅 蒲德会)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让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得到了有效改善。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节能减排的全面升级在“酒城泸州”共同奏响了“白绿蓝”三色交响曲。

“白”酒制品,面临发展的瓶颈

四川中科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民营制造企业。其主要为名酒品牌——泸州老窖、郎酒、五粮液、茅台等生产中高端白酒玻璃瓶,是名酒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或优秀产品供货商。近几年,该企业面临着民营经济发展的“两大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据悉,该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主要在于其玻璃制品在熔制生产环节将排放大量的氮氧化物、硫化物等有害物质,一直是环保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也是环保税的“纳税大户”。融资难,不能解决环保问题,环保问题解决不了,企业无心无力转型升级,这个链条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减税降费,解决“融资的高山”

自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四川中科玻璃有限公司2019年第2季度就实现了增值税减税158万元,同时降低城建税及附加共计19万元。

企业财务负责人吴雷表示:“2018年我们实现销售收入6.78亿元,缴纳税金达2018万元。中科玻璃2019年预计产值将达到7.5亿,预测可减少增值税及附加等税费620万余元,其中增值税降税率将直接减税500万元。国家让渡的这部分“红利”,对我们来讲,真是“及时雨”,有了资金,我们的环保治理就可以取得更好成效,就能打破原有恶性循环,全心投入转型升级”。

“绿”色环保,跨越“转型的火山”

据吴雷介绍,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企业于今年年初大胆投入使用了环保在线监测,加大了废气治理力度。该监测系统,一方面合法节省了环保税费,另一方面更加绿色环保。上半年,该企业环保税费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8万元,环保改善工作投入初见成效。下一步,企业拟将天然气改为电力清洁能源,促使生产制造更加绿色、环保。

“这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我们企业资金更加灵活,更加有利于我们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吴雷说。据介绍,目前企业正准备优化前端生产,通过引进智能机器人,实现规模化的质量检测与包装,缓解园区用工难、人工老龄化的压力,同时也将改变传统制造企业高能耗纯人工的局面,加快传统企业智能制造升级。

税务“蓝”服务,暖化企业心

吴雷也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自国税、地税合并后,办好税只需进一道门,了解税收政策也更加全面。”据吴雷统计,该企业今年以来已多次参加税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及税企座谈会,并接受领导的大包联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收到税企连心卡,常常得到税务干部的解疑释难。“只有我们的财务人员及时熟知税收政策文件,才能更好地为管理层当好参谋助手,让管理层更快做出经营决策。”同时吴雷也提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及时向我们传递最新的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健康绿色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