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养蜂能人流动养蜂 带来“甜蜜”财源

2016-03-23 10:3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金其云 廖胜春 张光双 )“梨花蜜产量虽低,但它具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和有美容功效,市场上俏得很,正宗的梨花蜂蜜每公斤可以卖到120……”3月15日,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兴长村一组养蜂大户袁昌永一边在同村的梨园里检查他的流动蜂箱一边和笔者算起今年的增收帐。袁昌永说,保守点计算,今年仅养蜂至少能收入8万元。

从业余爱好到养蜂“行家”

袁昌永今年46岁,2012年开始学养蜂。当时,他发现在天仙镇周围都没有养蜂人,市场上很难买到正宗蜂蜜。于是,他出于兴趣爱好,满足自家需求,心里开始盘算着养蜂计划。当他告诉家人后,妻子说他简直“疯”了,去养蜜蜂,还不如出去工地上打工挣钱来得实际,而且万一要是蛰到人这么办?不顾妻子的反对,说干就干,他专程跑到江阳区一养蜂专业户那里花了1000多元,买了3桶蜜蜂搬回家。他把蜂箱放在屋檐下,一有空就蹲在蜂箱前照顾和观察他的宝贝。

2013年3月的一天,袁昌永打开蜂箱检查时,发现箱底还有虫,蜜蜂也比以前少了很多,于是,他开始明白,养蜂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还得懂技术。袁昌永专程到泸州一家专业养蜂场学习了两个月养殖技术,还买回一些科学养蜂书籍,一边饲养一边研究。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苦心专研和虚心请教,袁昌永学会了辨别工蜂、蜂王和蜂王繁殖,蜜蜂患棉虫该、螨虫该用什么药以及怎样对付大黄蜂和牛角蜂等天敌等技术都了如指掌。同时,袁昌永还对蜜蜂喜静爱清洁等特性都作了认真记录。

“如果没有技术支持,要养蜜蜂是不可能的。夏天不能把蜜蜂热着,保持空气湿度,冬天不能冷着,保持蜂箱温度,要勤于打扫蜂箱卫生,及时清除蜂蜡蜂屑……”从此,掌握了养殖技术的袁昌永对自己的蜜蜂照顾得更加细致,几乎天天守住蜂箱,少了几只都知道。妻子认为他不务正业,还说他 “疯”了,还说让他搬到蜂箱旁和蜜蜂一起住。

当年,袁昌永的三桶蜜蜂就收获了1600多元,除去投资成本,还赚了600多元。袁昌永初尝养蜂带来甜头,决定多增加几箱试试,但他没有盲目选购蜂种,而是采用自家蜜蜂培养蜂王,自繁分箱扩大规模,这样既减少投入,又保证了蜜蜂品种纯正。

2014年,袁昌永又培育15桶蜜蜂。开始,袁昌永只是把养蜂当作业余爱好,可是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他索性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养蜂上,从业余爱好者演变成了一个专业养蜂人。

流动蜂箱觅财源

兴长村座落在天仙硐国家级4A景区,这里风景优美、清幽安静,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为了增加蜂蜜产量、提高蜂蜜质量,袁昌永决定“撵花打” 流动养蜂增加蜜源,哪里有花,就把蜜蜂搬到哪里。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哪个月有李花,哪个月有桃花,哪里的油菜花开得好,哪里的梨花开得艳,哪儿的野花多我都一清二楚。”袁昌永说,在家门流动养蜂既方便又省力,不用跑很远,在全镇范围内就有充足的花源,只要把蜂箱搬到花丛间,偶尔去看管一下,隔10多天去取一次蜜就可以了。”

“这一片梨花林有2000多亩,10多万株,树子的花期有20多天,蜜蜂产蜜多,蜂蜜品质好。我把蜂箱放到这里,让它们多采蜜,还能帮助果树传授花粉,提高挂果率,果园老板十公欢迎我。眼下,正是梨花、李花开花季节,袁昌永抓住周边果园开花时节,把流动蜂箱放置在花多、花期长的本村五组的向氏家庭农场的梨园,让流动蜂箱效益最大化。袁昌永说:“山坡那边还有很大一片油菜花,那里我还放了30几箱。”目前,袁昌永放置流动蜂箱60多个,遍及镇的花园、果园和田野,有花的地方,就有他的蜜蜂在飞。

“我的蜂蜜都是客户上门购买,很多时候还需要提前预订。”袁昌永说,由于他出产的蜂蜜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自己在出售时从不添加任何辅料,保证了蜂蜜的质量,而且他还根据蜂蜜的品种、品质,每斤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顾客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蜂蜜,深受顾客的欢迎。经过几年的发展,袁昌永已经树立了自己的信誉品牌,他的蜂蜜很受客户青睐,根本不愁销路。

经过4年多的发展,袁昌永从最初的3箱蜜蜂发展到了如今的60多箱,也从最初的业余还好,发展到了现在远近闻名的养蜂专业户。

“按照目前蜜蜂的产蜜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我的流动蜂箱可产蜂蜜700公斤左右,经济收入可达8至10万元。”袁昌永说,明年他将把蜂群发展到100箱。今年,袁昌永还加入了纳溪区的养蜂协会,在技术、选种和蜂蜜销售上还有保障,既降低了养殖风险,又能增加收入。

成功秘籍

袁昌永通过小规模养殖积累经验,加上自己专心学习总结方法,掌握了养蜂技术;通过不辞辛劳,流动蜂箱增加蜜源,提高了蜂蜜产量;通过正宗原生态蜂蜜加上诚信经营,拓宽了销售市场。袁昌永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从小做大,用勤劳致富增收。现在的袁昌永还经常向邻里乡亲分享他的养蜂诀窍,吸引和带动周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养蜂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