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500余名乡村学生同步听课

2016-03-31 09:1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王超明 陈剑容)“蜜蜂为群体生活的昆虫,它们非常勤劳,只要天气好,蜜源多,它们就争分夺秒地采蜜、酿蜜,我们吃的水果、蔬菜都与蜜蜂授粉有密切的关系……”昨(29)日,在纳溪区白节镇中心小学直播间里,该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负责人周晓军通过校园直播系统给辖区内2500多名师生上综合实践课——《有趣的蜜蜂》。

这次“大课”并没有像以前那样集中在操场里,纳溪区白节镇中心小学34个班级的学生在各自班里通过电子白板就收看了视频讲座。3公里外的三华完小6个班级和8公里外的大旺完小6个班级的学生也同步聆听了这堂综合实践课。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了蜜蜂的习性,知道了怎样养蜜蜂,回家后动员爸爸妈妈养蜂,可以增加家里的收入。”上完综合实践课后,白节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黄敏说。

纳溪区白节镇辖区内小学师生不出班级就能共同聆听同一堂课,得益于该镇中心校自行制作的“校园直播通”系统。这台“校园直播通”系统并不复杂,一台摄像机联接在一台直播机上进行网络传输。各班级利用电脑上网接收,通过投影仪和电子白板,让班里的学生们就让学生收听收看到讲课内容。

“我们白节镇中心小学仅有3名美术、2名英语和3名音乐专业老师,根本满足不了全校2000余学生的对学习专业知识的需求。由于师资严重不足,中心小学、三华完小和大旺完小的美术、英语和音乐等专业课只能由班主任或科任老师代理,教育质量大打折扣。”制作这套系统的老师石永清介绍,白节镇中心小学这套“校园直播通”系统主要是应对专业师资不足而研发的。系统开通之后,除了让城乡学生实现同时聆听专业老师的优质课之外,学校的家长会、普法课等也不用集中在操场一起召开,既节约了时间,也提高了课堂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