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掀起城乡个体劳动者参保新高潮

2016-03-31 10:2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代学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多,待遇高,还有2天时间截止了,请大家抓紧时间参保。”3月29日,在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回虎村5社的院坝会上,该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罗主任正对村民作城乡个体劳动者参保政策宣传和解释。

在现场,罗主任还给村民算了一笔帐,如果1996年1月参保,缴费15年至2010年12月,共缴纳29762元,2011年4月起领取养老金,初始养老金每月462.90元,但到2015年12月养老金已增至1032.90元,实际领取养老金45025元,早已超过了你当初的所有缴费,并将继续领取养老金至去世,去世火化后还能享受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抚恤金。

据了解,为解除城乡个体劳动者的养老后顾之忧,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泸州市决定从2016年月中旬至3月底,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城乡个体劳动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专项行动。参保对象主要为年满16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城乡个体劳动者。

据纳溪区人社局副局长邱艳梅介绍,自今年2月以来,纳溪区在专项活动中,采取多项措施助推城乡个体劳动者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是精心策划,科学拟定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和具体要求,保证专项行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宣传,深入宣传发动。组织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和工商所所长等80余人召开动员大会,讲清相关政策和要求。各镇、村(社区)先后开展宣讲15场(次),聆听群众2万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达10万余份,书写宣传标语达150余幅,张贴专项活动公告200余份。三是优化流程,提升经办能力。在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前台设立咨询点2个,调整5名专人加快后台审核,镇(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和部分有经办条件的村(社区)落实专人,负责办理参保业务。主动加强市、区信用社联系沟通,加强配合,缩短业务经办时间。四加强督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安排专人定期统计参保情况,分5个组赴各镇(街道)督查,并及时进行通报,共下发通报11期。

据纳溪区社保部门初步统计,全区先后办理农民工和城乡个体劳动者直接参保6863人,城乡居保转移到企保5355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