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荒山变身现代农业园

2016-04-06 15:5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金其云 邱有义 刘信琼)4月5日,各地游客在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团结村山画山现代农业乡村综合体油牡丹试种园赏花拍照。依托海拔高、土地肥沃和环境优越等优势,团结村引进业主公司,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和乡愁文化为一体的现代乡村综合体项目,昔日荒山“变身“现代农业园,推进“供给侧”惠农,实现业主与项目区农户双赢。

据悉,整个山画山项目预计投入13亿元,准备用八年的时间建成。目前,该项目土地流转荒山8000亩,种植大果油茶和油牡丹3000余亩40多万株。项目不仅带火乡村旅游,还让周边村民300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供给侧”改革 荒山就身现代农业

进入团结村,仍随处可见满山翠竹。一直以来,杂竹是团结村重要经济支柱,而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收和运输成本的上升,如今村民出售一吨杂竹的收益很低,让村民只能望着满山的竹子发愁。竹山产出低廉,形同荒山,广大村民急切为杂竹山材找到更好的出路。

而走进村的山画山现代乡村综合体,却是另一番景象。干净的生产道路,满山遍野的油牡丹竞相开放、油茶树上的果子已有指头大小。山画山现代乡村综合体项目是白节镇2014年引进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规划面积达2万亩。项目在开工建设一年多来,进展十分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以后整个三华山就是一副美丽的画卷,更是乡亲们致富的新希望。”既做好项目,又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是山画山万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信一直以来的梦想。

白节镇依托团结村地理优势,引进业主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的春风,调整农业结构,建设木本油料基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带动农户脱贫。公司通过“专合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大果红花油茶专业合作社,以精准扶贫户作为首要发展对象,现已发展1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据悉,今年公司还将就地建设生产车间,回收农户的果实。“专家告诉我们,如果管理得好,每亩可产6000多斤鲜果,鲜茶籽2400斤左右,可产干茶籽200斤,按去年的市场价160到180元每斤的油价计算,今年每亩的收入预计在1万元左右。随着树木的生长,以后的年产量还会上升,想要脱贫完全不是问题。”山画山万木实业有限公司副懂事长王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打造观光农业 基础设施惠民兴业

“以前到白节赶集都难得去一次,现在下纳溪都方便得很了。一路都是水泥路,一车子就可以直接开到三华山。”一位刚从白节场赶集回来的大妈高兴地说道。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给周围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也让更多的人慕名来到山画山。

“嗬哟……嗬哟……”油茶种植基地,几位村民正忙着铺设1.5米宽石板路,从吆喝声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十足的干劲。“铺路能挣工钱,以后出门下地还不用爬坡上坎的,当然有干劲了。”原来,这些铺路的村民都是附近土地流转出来的农户,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又方便了自己,心情自然好了。

如今,山画山景区内平坦的石板路一直延伸。“现代农业肯定离不开好的基础设施。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水泥路和石板步道8.2公里,下一步还要新建水泥路和石板路20余公里,并将水泥路进行加宽,为旅游观光做好准备。”项目执行副总郭超说。

茶蔬套种 多元发展农户公司双赢

土地流转后,部分农户可以帮助建设基础设施,可仍有些农户闲着,怎样才能让大家都有事做,又能增加收入?公司副总王银积极寻求商机,多方考察寻找项目。在中国农林科学院亚热带植物实验中心教授赵学明指导下,王银找到了茶蔬套种新模式。于是,公司决定以“农民反承包”模式,让“失地”农民就地参与种植,在油茶树下间种南瓜、芋头等种植周期短、耐储存蔬菜。“种子、化肥、技术都由公司提供,还对产品限定保底价,我们就不用害怕了撒,今年我决定租30亩地来种。”村民张大爷正在地里向专家学习广西秘本南瓜的育苗技术。公司包回收免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也调动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让农户获得另一份收入。目前,团结村40多名贫困户参与项目区农业公司推出油茶间种南瓜、芋头等种植,获得另一份收入,逐步实现精准脱贫。

“现代农业只是项目的开端,我们的目标是把山画山建设成为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养生养老和乡愁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谈到未来的发展,王银信心十足。下一步,公司除继续扩大油茶和油牡丹的种植规模外,将围绕山画山的自然景观,打造生态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来到山画山,感受“山中有画,画中有山”的美好境界。此外,今年还将启动幸福新村的建设。届时,村里的农户集中在一起,平时可以管理地里的油料,旅游季节可以利用自家的房屋接待游客,还可以销售农家土特产,足不出户就可走上致富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