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车镇:机插秧助推现代农业

2016-04-07 10:1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邱有义)“我这4亩地要请4个人栽一整天, 150元一天的工钱,还管三顿伙食,都不好请人的。没想到机器2小时就栽好了,费用不到400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4月5日,纳溪区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机插秧)培训现场,塘口村4组75岁的赵昌璧老人看到一排排秧苗整齐地出现在田间时,难掩心中的激动。

土地无人种 政府想对策

近年来,龙车镇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在家务农的都是些像赵大爷这样上了岁数的老人。传统耕种费时费力,能耕种的、愿意耕种的人越来越少。眼看着土地无人耕作,可急坏了龙车镇党委政府。如何才能做到省工、省力又增收,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

近几年,龙车镇一直在寻找突破口,农机部门大力推广机械化耕作,力争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农机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龙车镇现已有微耕机380余台,小型收割机10余台,耕地和收割都能实现机械化操作了,农户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龙车地处丘陵地带,田块较小,解决机械化插秧是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关键一步。

随着国家《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范(试行)》的出台,该镇找到了突破口。龙车镇党委政府多方争取资金,进行农田改造。2015年春耕时,全镇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400余亩,镇农机站技术人员便及时与区农业局联系,对农户进行了育秧和插秧培训,实现了400余亩高标准基本农田从插秧到收割的全机械化。秋收时,机插秧每亩比人工插秧平均增收120斤,加之节约的人工成本,每亩的收益多出200多元,给了党委政府和农户极大的信心。2016年春耕时节,该镇已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900余亩。

机械化增收 土地有人种

“我家今年要种40多亩水稻,请人插秧每亩成本180元,要7000多元,还累得人仰马翻的。买台插秧机1万多,除去政府补贴,自己只需掏七八千元,一年请人的钱能用好多年,还能帮别人家插秧挣钱。”龙车镇种粮大户周云高为此算了一笔账。

有了去年的效益,像老周这样的种粮大户增加了。为了让更多的农户掌握机插秧技术,镇农技人员会同区农业局和吉峰科技公司的专家一起,提供从育秧、田块整理、水分管理到插秧的一条龙技术服务。目前,该镇已有10余人掌握了整套技术。

“现在十个技术人员就能满足我镇的高标准农田机械化操作。”镇农技人员说,“镇上鼓励农户自己购买插秧机,除按国家标准给予补贴外,还将给予技术指导,尽快让他们成为‘土专家’,再由他们带动和指导其他群众,以确保我镇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

据了解,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也不用怕了,技术人员可以提供育秧、插秧到收割一体化服务,农户只需自己晒谷子就可以了。而全部采用机械化服务,每亩地的成本300元左右,按亩产500公斤稻谷计算,农户不用付出多少劳力就能收入七八百元。

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龙车镇还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和机械化推广,逐步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