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车镇:强基础 布产业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6-04-07 16:4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程亮)纳溪区龙车镇塘口村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强化自身致富脉络,以产业为纽带,带动贫困户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强化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功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塘口村,宽阔的柏油公路纵横交错,蜿蜒曲折的便民路将各家各户连接到了一起。

“其它社的柏油路接到了家门口,便民路更是通到屋檐下,羡慕得很。”看着新建的公路,村民刘华元感受颇多,“我们以前出门都是上坡下坎的,遇到一下雨,泥路就变成满坡的稀泥巴。如果不抓着路边的树枝或野草,简直是寸步难行。”刘华元所在的塘口村5社被一条高速路从整个村割离出去,成了塘口村的一块“飞地”,之前由于没有通公路,社里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群众的出行也很不方便。

“以前不通公路,农用物资都是靠人力背到地里,费时费力。”村民魏宗德介绍,他在家里种了5亩玉米,每收获的季节,也是他犯愁的时间,因为儿子在外打工不能回来,只能老两口肩挑背磨收玉米,收完5亩玉米,魏宗德往往要花上10天时间。

“现在路修好了安逸得很,玉米收好了,找个板板车一下子就拖回家了,一点不费劲。”魏宗德高兴地说。

“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大量土地闲置,要改变贫困面貌,修路是基础,产业发展更要谋划好。”塘口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彬意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致富。

为了帮助百姓实现增收,塘口村支委把培植农业产业、发展特色经济作为整村产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我们引进的民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800亩晚白桃产业基地,同时还整合农业项目资源,发展茵红李产业1100亩,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从而实现脱贫致富。”塘口村党支部书记。

在塘口村可以看到,近100村民在塘口村果蔬基地进行劳作,有的在翻土,有的在进行果苗的移栽。据了解,该果蔬基地占地300亩,解决了塘口村30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

以前因为没有致富门路,2社的杨文秀一家常年在家和几亩土地打交道,一年下来收入很少。村里发展产业,她把家里面的土地都流转给了业主,又被业主返聘回来在基地“上班”,通过土地流转金和“上班”收入,日子渐渐地滋润起来。“每年的土地流转金加上基地‘上班’的收入,算下来,和出去务工收入差不多,还能照顾老人,两全其美嘛。”杨文秀高兴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