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输血”为“造血” 东升街道精准扶贫

2016-05-10 16:4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吴锦江)“今年街道办事处送给我的2头猪、40只鸡苗,今后我就有发展养殖业的本钱了。”不久前,纳溪区东升街道大溪村村民牟永孝说起自己受助于精准扶贫,感激之情喜于言表。今年,东升街道像牟永孝一样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来摘掉“穷帽子”的精准脱贫户共有13户37人。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东升街道按照“四个精准”要求,走产业脱贫之路,改“输血”为“造血”,为贫困人群早日脱贫带来更多曙光。

摸清底数 精准扶贫有的放矢

走进街道农工办公室,翻开村里的贫困户登记表,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收入、贫困原因及家庭的种植、养殖等情况都详细记载。

“对每个贫困户,调查人员逐一实地进行调查了解,并把每个贫困家庭的基本信息全部录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做到精准识别。” 农工办主任周明杰说。

今年,东升街道按照市、区要求,突出抓好精准扶贫方案任务落实和贫困人口收入增加“两大重点”,以“四个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为抓手,从1月开始,东升街道实行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摸底,通过全面掌握贫困人口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按照“组内评、村民议、入户查、村级定、街道审核和公示公告”的精准识别法,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筛选。经过走访摸底,共识别出贫困户13户贫困人口37人。

同时,依托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贫困人口数据库和纸质台账,贫困村、贫困人口基本信息、脱贫计划、帮扶措施等实现实名制动态化管理。经过精准识别,摸清全街道贫困户的底数,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脱贫 重在培育富民产业

“我的妻子有智力障碍,全家靠低保维持养家糊口。” 大溪村贫困户牟永孝说,将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减轻家庭负担。

“谢谢你们,我一定好好饲养这些猪仔和鸡苗,增加家庭收入……”九川村贫困户丁大能从街道党委书记刘永康手中领到猪仔和鸡苗后,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东升街道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结合街道实际,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对脱贫项目选择范围,走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之路,积极引导和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种植和养殖等优势产业。

为确保所有精准扶贫户如期脱贫,东升街道把干部包村工作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将帮扶人力资源集中向贫困户聚焦,集中解决联系村、联系户的贫困问题,实现每一个包村干部联系贫困户全覆盖,想方设法落实帮扶资金。

目前,东升街道整合网格化帮扶部门帮扶资金,以“输血式”帮扶助“造血式”帮扶,已全部送去猪仔、羊、鸡鸭鹅、果树等幼苗,让他们通过自身劳动增收,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活。为保障村民养殖、种植顺利成功,东升街道还将全程提供跟踪服务、技术支持,并会帮助村民进行后续销售。

新鲜事、烦心事、感人事、突发事,奇闻逸事,生活中遇到好玩的人,古怪的事,欢迎您登陆天府社区泸州论坛(地址:http://bbs.scol.com.cn/forum-1281-1.html),在这里,您可以尽情发帖、吐槽、灌水、爆料、发表意见,还能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欢迎您的加入。
您也可以加入QQ群报料。
报料QQ群: 44651308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