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富街道阳光评议低保对象

2016-10-20 17:0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肖光荣) “我是百梯社区居民曾应富,属于农转非人员,现年41岁,精神二级残疾人,妻子阮明容42岁,有痴呆症;两个子女均在新乐小学杜小学,这两年生病花了不少钱,没有工作也无固定收入……。”20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百梯社区低保评议现场会上,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人大代表等组成的低保评议小组对该社区26户低保申请人进行了公开评议。通过现场票决,25户申请人当场通过了资格评审。

在现场,60余名干部、群众在百梯社区会议室满席而坐。镇分管领导、联村干部、人大、纪委、社事办等部门均列席会议见证、监督。当社区书记将申请人家庭情况全面介绍后,党员、居民代表们开始了热烈的交谈和讨论,最后,经过反复斟酌各自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据了解,以前对低保户评审工作不是很透明、公开,很多居民群众意见大。目前,街道为更加有效地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确保做到应保尽保、群众认可, 街道专门召开低保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安排布署,明确要求各社区(村)在对申请家庭调查核实确定为评议对象后,必须让村(居)民代表来进行评议,村民代表人数必须超过参会人数的三分之二,联片领导、联村干部及相关部门也要到场监督、指导。对经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的结果,要当场宣布并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

“我在社区住了20多年,哪家人屋头是什么情况,我肯定清楚噻。”唱票结束后,居民代表李天荣向记者介绍,“这个办法好就好在让大家来评,减少了居民私下的猜疑,谁吃上谁没吃上低保,都不会再去猜疑谁跟社区、小组干部关系好的事咯。”

据街道社事办主任李丽介绍, 截至目前,全镇7个社区(村)都采取由居民代表说了算的低保评议会议形式评议低保对象,全面推行阳光评议低保。同时,通过资格评审的低保户将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届时无异议的,街道立即进行复审,再报区民政局审批。对有异议的,街道低保工作组将进调查核实,对不符合标准的低保对象坚决予以取消。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