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打造全域旅游新蓝图

2017-01-16 09:3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玉宏 金其云)1月11日, 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并举行“2016年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颁奖仪式。泸州市纳溪区委书记徐利作为“2016年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接受颁奖。

大手笔描绘宏伟蓝图,“纳溪速度”打造“全域旅游纳溪”。纳溪旅游的“破茧蜕变”,一方面获益国家政策的“助力”,另一方面是纳溪区委、区政府“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特色兴区”“生态+”发展理念落地,特别是创新提出“以发现美、塑造美、分享美打造全域旅游”的旅游发展思路,做活了纳溪旅游文章。

思路催生线路图:全域旅游让纳溪三年大变样

2011年以前,纳溪仅有3个2A级旅游景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门票收入为零……

2013至2015年的短短三年时间,纳溪游客接待量由322万人次增至575万人次,旅游年总收入由18.63亿元增至42.8亿元。目前,纳溪国家A级景区增至12个,旅游门票收入实现2亿元。

数字对比折射出纳溪旅游的“蝶变”,“蝶变”的背后是纳溪区委、区政府提出以“发现美、塑造美、分享美打造全域旅游”,全力推动“全景旅游、全民旅游、全业旅游、全时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

纳溪区率先在全省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区域战略层面,设立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基金,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景区管委会等机构,按照“全域景区”“多规合一”思路,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实施意见》《全域旅游概念性规划》《全域旅游文化策划》等系统规划,为纳溪旅游发展量身打造了一张详细的线路图。

如今的纳溪,春赏花、夏亲水、秋养生、冬美食,“一硐一泉三漂流”闻名川滇黔渝。“全域旅游”战略让纳溪旅游实现“4A级景区从无到多、综合收入连续翻番”的聚集突破。

实干结出硕果:大项目绘就纳溪全域旅游新蓝图

纳溪旅游是引领纳溪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项目快速落地有力推进了纳溪全域旅游发展。

占地200亩,川南地区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泸州纳溪欢乐派海滩公园,从项目动工到建成投营只花了半年时间,创造了“纳溪速度”。项目建设中,纳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道路、供电、供水等实际问题。

近三年,纳溪争取并实施5000万元以上的旅游重点项目21个。成功引进了泸州老窖、重庆贤达、成都泰隆、成融投资等10余家实力强的企业入驻纳溪从事旅游开发,签订项目合同金额21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0亿余元。

同时,纳溪区按照“旅游+”发展思路,首创并全力推进“中国酒镇·酒庄”落地;整合护国战争博物馆、百年护国战壕遗址、护国人文学院等红色资源,全力打造“护国运动文化园区”;围绕绿色生态、酒茶花果、江河湖溪、民歌民俗等主题,布局十大文化产业园,目前全国唯一以竹为主题的“泸州竹产业园区”和“泸州茶产业科技园区”正加快建设,实现林竹、茶叶产业与旅游产业“无缝对接”,让全域旅游名副其实。

筑巢引凤:环境助推全域旅游富民兴区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以酒文化为主题,花海景观为主体的花田酒地景区自2014年建成投营以来,四季游人不断,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可谁曾想到,两年前的荒山坡、“臭水沟”通过引进业主后被打造成为花的世界,游人的乐园,周边村民的“聚宝盆”。

纳溪区非常重视纳溪旅游环境建设,建立健全了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重大项目职能部门跟踪服务制、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营造了一流的旅游发展环境,让纳溪成为一块重商亲商安商利商“沃土”。同时,纳溪区以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抓手,在主要景区和特色农业基地发展农家乐、采摘园,实现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同步发展。目前,纳溪区 6镇12村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村),2.9万人实现脱贫解困,在2016年底前实现10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

如今,纳溪快速发展旅游产业,不仅提升了纳溪知名度和美誉度,还推进一二三产业互动,带动群众增收。

纳溪区2015年旅游经济指标比2014年上升25位,在全省183个县(市、区)中排名前列,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中国特色竹乡”“中国特早茶之乡”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纳溪,“花的世界、竹的海洋、水的乐园、酒的天堂、茶的故乡”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在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区域旅游中心地位逐步显现。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