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当考官 纳溪村委会换届选举

2017-01-16 15:0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俪)1月7日,天还没完全亮开,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松林村村民李亚平一大早就顶着严寒向该村的白合中学校点赶,因为今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点就在这里。上午9时,村委会主任竞职陈述开始了…

“我们村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是我们也有优势,产茶叶、红薯、杂竹等,如果我当选了,我将带领大家发展手工苕粉产业……等等,如果我没当选,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村“两委”的工作……”作为村主任候选人的石勇面对50多位村民代表,饱含深情地发表自己的竞职陈述。

随着,比石勇年长7岁的老社长牟守华则强调自己熟悉村里的情况、有群众基础、有种茶经验等优势,希望以此赢得选民的支持。两人的演讲,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和赞许的目光。

“一开始要求要搞竞职陈述,说真的,我的内心是抵触的,觉得是走过场,感觉形式大于内容,但最根本的是有畏难情绪,嫌麻烦。”松林村委会换届选委会主任王小刚看到现场热烈的气氛,若有所思道。“是该转变观念了。”

“请问石勇,如果你当选了,当村民与你亲戚发生纠纷时,你会怎样调解?”两位候选人演讲完毕,几位村民就开始质询。

“请问牟守华,你有种茶经验,那要带领村民发展茶产业,你打算如何着手,如何才能让大家真正受益。”

台下,你一言我一语,场面热闹非凡。

“如果我亲戚和村民发生纠纷,如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则按法律法规处理,如是小纠纷,我肯定先做亲戚的工作,决不偏袒,请大家相信我能够“一碗水端平”。”

“发展茶产业,我已经进行了实地考察,也进行了试种,试种效果不错,如果要大规模的推开,要成立专合社,统一回收,确保大家无后顾之忧。”

候选人们面对这些“麻辣”提问一一进行了答复,引来了选民们热烈的掌声,掂量着手中拿到的测评表,为他们的政治素质、带头能力等综合能力评估、打分。

“我主要负责对村委会换届的全程监督,今年给我的感觉很震撼,特别是大家对于竞职演说的热情,以及认真的考评,都让我感受到了监督工作的责任与意义。”松林村的区级换届风气监督员刘少有说道。

“为了确保此次换届风清气正、公开透明,我区加强了对整个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每个村我们都设立了区镇两级换届风气监督员、民情直报员,组成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小组,并开通了网络、微信、电话等举报方式。”纳溪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葛骏霖说道。

今年,纳溪区把“阳光选举”作为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重要工作来抓,除规定动作外,还增加区镇两级廉政审查、竞职陈述、监督员全程监督、现场质询、民意测评等创新性做法,让群众当“考官”,选出自己心中的“领路人”。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