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镇打造人大帮扶示范点 助力脱贫攻坚

2017-04-01 16:0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儒平 赵庆梅)3月31日,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人大专项扶贫活动在该镇德红村办公室召开。组织发动全体代表行动在一线、参与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展现代表担当,为该镇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公司+农户”为脱贫攻坚助好力

“大家可以参观参观,这是我们刘军代表在这里建立的大里特早茶有限公司。” 护国镇人大主席张玉成介绍说。刘军今年47岁,纳溪区护国镇德红村人,区人大代表。在返乡创业大潮的影响下,刘军回到村里把创业目标锁定在茶产业上,成立了四川特早茶叶有限公司,并投资500多万元新建1000亩优质茶园和茶叶加工厂。“村里建起茶叶厂后,对茶农的茶叶进行保护价收购,出售鲜叶方便又及时。”徐国中是德红村2组茶叶种植大户,以前村里没有茶叶企业,茶农的茶叶全靠流动商贩收购,不仅价格低,有时还卖不出去。“以前我家的6亩茶园一年收入最多8000元左右,今年村里建起茶叶厂后,我的茶叶收入至少有3.2万元,足足翻了两番。”

依托茶企业的建立和示范户的带动,今年2月,刘军开始筹备在村里建立特早茶种植专业社,通过免费提供茶苗和种植技术,带动全村113户贫困户每户发展茶园1—2亩,以茶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通过提升效益助推全村致富奔小康。

“清单制+责任制”为脱贫攻坚出实招

在3月7日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部署会上,102名区镇人代表与贫困户按“一帮二”的模式,结成帮扶对子,并现场签订了帮扶责任书。通过帮贫困户想办法、谋出路,“量身定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全力助其脱贫。

与此同时,该镇主席团还为专项活动制定了工作日程安排表,清晰的列出了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帮助村上制定具体的扶贫措施,与贫困户算好经济账和脱贫账,为群众解疑释惑等具体事项。

在结对帮扶中,人大代表张唯贤帮扶贫困户刘贤兴协调电线安装,让其及时住进了新家;为孔德明一家送去1200元购买猪苗,帮助发展种养殖;人大代表舒选国积极协调镇村两级共同出力,让贫困户孔祥银住进了安全住房。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