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永宁街道蝶画非遗在传承

2017-04-06 18:0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元明) 4月5日,泸州市泸师附小习之学校小学二年级50余名师生,到纳溪永宁街道世宏蝶画,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蝴蝶画制作。

师生们先到展播厅观看了蝴蝶画的影像资料,随后来到蝴蝶画长廊,一边参观《田间地头》 《乡村》 《鹰》 《层林尽染》等优秀作品,一边听蝶画大师王世宏关于蝴蝶画由来的介绍,蝶翅画始于明代晚期,到清代几近灭绝,是我国民间艺术的一朵稀有奇葩,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

蝶翅画是以各种蝴蝶翅膀为主要材料,经科学方法回软、展翅、防蛀、防腐、干燥以及后期制作30余道手工工序,拼贴成有国画、油画、水粉画效果的工艺画。蝶翅画取材于自然,无做作之笔,选择不同外形的蝶翅巧妙组合而成。蝴蝶画往往厚重紧密,繁而不乱,美丽逼真,一旦置于亮处,更是光彩夺目,呼之欲出。制作者除了要有深厚的绘画功底之外,还要有娴熟的剪纸技术和细致的粘贴技巧以及丰富的想象创作能力,才能完成。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王世宏大师给师生们介绍。

世宏蝶画是永宁街道党群工作中心为帮助失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引进集就业与传承于一体的社会组织。蝶画的制作具有不需厂房,只需几平米的工作室即可,环保无污染,不耗能源,没有复杂的制作流程,一个人可独立完成等优点,适合居民在工作室或家中空闲时制作,是城市社区让居民群众实现增收的不二选择。目前,街道参与蝴蝶画制作的居民群众1000余人,年人均增收少则几千,多者达2万余元。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