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车镇:人大代表奔走忙 潺潺流水到田间

2017-04-21 16:5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有义 李镇康)“谷雨至,农事忙。”昨(20)日是一年一度的谷雨节气,正是农村插秧的好时节。为能保证村里的太阳能提灌站正常运行,方便群众正常生产,龙车镇大堰村镇人大代表罗林均一大早就来到提灌站机房内,查看机器运行情况。

查看太阳能提灌站机房

“不出一分电费,不花一分油钱,只要太阳一照,河里的水就流进高山田,种了几十年的田,还是头一回看到,高科技就是好,人大代表们也费心了不少。”大堰村村民聂老辈看到不断流向秧田里的水流,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龙车镇大堰村地处龙车场镇外围,境内无大的河流、水库,遇到干旱,生产生活用水就变得十分紧张。近年来,大堰村虽新建了几座小型提灌站,但干旱时节仍不能有效满足灌溉,一遇到干旱,该村群众就为生产发愁。该村的几位人大代表为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积极向镇人大主席团、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调试设备

经多方努力,龙车镇2016年向上争取到大堰村太阳能提灌站项目。该项目是纳溪区2016年实施的首个太阳能综合运用示范工程,主要利用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利用配套的电力电器装置驱动水泵从山下水源抽水,是完全采用太阳能光伏电力。该项目设计流量为每小时60立方米,设计扬程80米,太阳能光伏阵列60千瓦,从根本可解决项目区1000亩稻田的用水问题。

据龙车镇农技推广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与使用动力电提灌站相比,动力电提水扬程短不说,每小时用电费用至少需15块钱,日用电费高达360多元;使用太阳能提灌技术后,电费支出为零。极大地降低了农民的用水成本,而且为当地800多人的饮水问题也提供了安全保障。

太阳能提灌站

为了让提灌站能随时正常运行,该村的几位人大代表主动承担起管理机房的重任 。“看到群众不再为春耕缺水而发愁,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查看完机器运行情况后,罗林君欣慰地说。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